2012電影海報  

  說好的末日沒有來,其實早就來了。只是它,慢慢來。

  十二月三十一號晚間,坐在家裡,走在街上,幾乎觸目所及的每一個螢幕畫面裡都能看2012這串數字。看著夜空中燃放的焰火,聽著耳邊車水馬龍的嘈雜與人們互道的新年快樂!一定很多人都聯想到約莫一年前的末日電影:2012,以及過去幾年來許許多多的末日電影:明天過後、世界末日、彗星撞地球、當地球停止轉動等等,從千禧年之前到現在,末日預言從沒來有停止出現,只是每一次都改頭換面。不變的是,試圖告訴自己,有一天環境會產生巨變,人類若不適時改變,就會滅絕。


2012電影劇照  
  很高興,我們到此刻為止還沒有滅絕,至少我還坐在這裡打字,你仍坐在那裡閱讀。

  其實關於末日,各派科學家和宗教人士、靈修研究者有很多種說法,他們指的不是地震或隕石等等帶來巨變的原因,而是末日本身,並不一定指世界毀滅,或是物種消失,也可能是當代紀元的結束,新紀元到來,人類的生存方式和文明產生截然不同的面貌,無法適應的人被淘汰。每一次的末日預言都不是空言,但是預言的期限(不特定指準確的某天)來到之前,覺醒的人到達一定的比例,大規模滅絕就不會發生,直到下期限到來。


2012電影劇照  
  覺醒是指意識到自己與世界萬物相互依存的關係,體會共存共榮的重要,並且起身實踐環境保護、動物保育、愛物惜物,傳遞真善美或所謂的大愛,如此一來,大規模滅絕就一再延後。也許有些人認為所有預言都是狗屁,這種說法不過是騙子的自圓其說,不過我認為還是有其合理性。光是一個人對世界與環境的行為有所改變,影響微乎其微,但是一大群人的心念都改變時,影響十分可觀。


2012電影劇照   
  電影中的地震、海嘯、隕石、火山爆發、磁極消失、太陽黑子爆炸、氣候與洋流異常事實上早就在真實世界發生了,而且一直在發生中,規模不但越來越大,頻率還越來越高,比如日本大地震、南亞海嘯。目前電影與真實唯一的差別只在於:它們還沒有同時發生!

  也許抵抗必來的天災,我們無能為力,但減少可能的人禍,能做多做必有助益。


2012電影劇照  
  若說為了減少畜牧業碳排放,避免五十年後空氣中的甲烷量增高到無可挽回的地步,導致地球暖化帶來環境異變的無數連鎖反應,所以從此不要去麥當勞吃雙層四盎斯起司牛肉堡,我做不到,但少吃一點還可以。五十年太久了,子孫的幸福我們或許力有未逮,但讓自己在有生之年能好好呼吸,喝到乾淨的水,花少一點錢買食物,肯定可以做到,也比較有動力去做到。


2012電影劇照  
  提到錢和資源,最叫人火大的還不是物價越來越高,而是各國政府現行的環保節能政策,與聯合國提出的各種氣候協定,不是強國用來壓制弱國經濟發展,就是富人要求窮人節能減碳。事實上,金字塔上層有權有勢財大氣粗的任一個人每一天的愚蠢決定,都比上萬個金字塔中下層的人一年造成的汙染與浪費還要多。

  幸好,我們還有選票。

  可惜,不知道要投誰。


2012電影劇照  
  恭喜大家又安然度過一次末日,並為那些因為我們吃喝拉撒睡的生理和心理需求而遭逢末日的生物哀悼。這是一個競爭殘酷的世界。說好的末日不是沒有來,其實早就來了,只是來的不是我們的末日,而是瀕臨絕種的北極熊、東北虎、綠蠵龜還有熱帶雨林中所有生物的末日。

  等到有良心的政客也絕種,相信我們的末日也不遠了。


  
  我們現在能做可能不多,但可以偶爾看看電影,提醒自己為身邊可愛的家人與朋友,多做一些好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