寃寃相報何時了?在國際壓力下翁山蘇姬答應迎回目前困在孟加拉的難民。羅興亞人是緬甸少數族群,人口約110萬,多數住在比鄰孟加拉的若開邦,由於要求自治遭到緬甸的懲罰而失去公民權,於是少數洛興亞青壯人士即組織武装民兵,企圖以武力爭取自治。

這波湧入孟加拉達43萬之多的難民,乃源於8/25有數百名民兵在若開邦攻擊30處警察檢查站,造成十多名警察死亡。於是緬甸軍方在羅興亞村莊展開「清理」,宣示是要清理民兵,卻濫殺無辜,實際作案的民兵已逃之夭夭,緬軍則用報復心態進行滅族的大屠殺,留在村莊的無辜青壯男人成了替罪羔羊,未經逮捕程序見人就開槍,導致老弱因村莊被燒而被迫渡河到孟加拉避難。

簡陋破舊的難民營,没有厠所、没有食糧、没有飲水、没有藥品....,不過,起碼在這裡不會有生命危險。目前是靠聯合國和國際人道組織按濟才不致餓死,畢竟孟加拉是一個人口過剩又貧窮的國家,不可能納這麽多難民,遑論入籍!

孟加拉政府使盡一切管制的辦法,不讓難民混進孟加拉群衆,以便將來整批遣返緬甸或轉交第三國。

緬甸長期由軍人掌權,翁山的權力不可能大到指揮軍方「清理」羅興亞人的村莊,但由於她是政府中最有權力的人,大家把軍方的暴行加在她的頭上,揮也揮不去,口頭上她不得不掩蓋軍方的滅族屠殺,俾取得軍方首肯,讓難民回到自己的家園。

手中抓不到槍桿子的國家領導人,有責無權,軍方一天不對自治的要求妥協,哪天羅興亞的民兵再一次突襲,軍方藉由「清理」民兵又再次出兵屠村……最可憐的是手無寸鐵安份守已,世代務農安居於出的無辜老百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