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一早,預計要搭乘9:00的船離開吉貝島前往澎湖本島,因此大夥都算蠻早起的,名揚山莊民宿的老闆娘為我們準備早餐,手工蛋餅+豆漿,這手工蛋餅超好吃的,感覺並不是用一般我們所熟悉的蔥油餅皮,可是我卻不知道是甚麼,吃起來很Q,保證好吃,為甚麼話我敢說得這麼滿呢?因為我那挑嘴的老婆從不吃蛋餅的,但是這天早餐她竟然將蛋餅吃光光!?當下我彷彿看到神蹟!?所以我保證蛋餅好吃!陸陸續續用完早餐,也玩完了名揚山莊老闆養的狗狗,我們一行人告別了名揚山莊,搭乘遊艇前往本島。

DSC_0439.JPG

DSC_0431.JPG

↑↑↑↑↑↑超推五星級的蛋餅↑↑↑↑↑↑

媽宮老街

一到北海遊客中心,我們也是搭著小巴來到了接下來兩個晚上要住的民宿-天空格子Check in,辦好相關確認事宜之後,離中午時間還久,我們一行人騎著摩托車,浩浩蕩蕩的前往媽宮老街;媽宮老街,也叫中央街,曾經是澎湖最大的商業圈,如今隨著澎湖其他地區觀光產業發展,以及人口外移,現在的媽宮老街較沒有以前熱鬧、繁榮,雖說如此,媽宮老街經過澎湖縣政府推動歷史街區保存活動,使得媽宮老街重新翻修並保存過去獨特的歷史空間特質,如今也成為馬公市區重要的觀光景點,像是天后宮、萬軍井、四眼井,都是遊客必來參觀的重要標的之一。

DSC_0443.JPG

DSC_0445.JPG

DSC_0449.JPG

來到媽宮老街,有機會,一定要品嚐一下乾益堂中藥行前面攤子的藥膳蛋和滷豆干來吃吃,跟茶葉蛋不同的是,它是利用多種中藥熬煮出來,遠遠就可以聞到一股中藥味,濃厚卻不嗆鼻,連裡面的蛋黃,除了蛋香以外,也吃得出來很香的中藥味,算是一個不錯的體驗,如果口渴了,也可以買一瓶風茹茶來喝喝,保證可以降火氣唷!

DSC_0453.JPG

DSC_0451.JPG

DSC_0459.JPG

潘安邦舊居

離開媽宮老街,我們來到了潘安邦舊居,潘安邦雖然不是我們這個年代在聽的歌手,但是他以一首"外婆的澎湖灣"成為台灣人眾所皆知的人物,連我在讀國小時對於這首輕快的"外婆的澎湖灣"也都能琅琅上口,因此,潘安邦舊居自然而然就成為澎湖縣政府規劃遊客觀光的一個重要景點;進入到潘安邦舊居裡,除了可以親自體會當時潘安邦所居住的環境如何,而且透過詳細的介紹,更可以了解潘安邦的成長背景,以及他與外婆那特殊的情份,而且在我所不知道的過去,沒想到潘安邦也出過蠻多專輯的,但是看來看去,我熟悉的還是只有"外婆的澎湖灣",我想,我們父母那一代的人可能對他比較了解吧!

DSC_0468.JPG

DSC_0474.JPG

DSC_0478.JPG

張雨生紀念館

張雨生紀念館就位在潘安邦舊居的隔壁,當然也是我們這次觀賞的景點之一;張雨生在我們這年代就絕對是家喻戶曉的創作型歌手,最耳熟能詳的就是"我的未來不是夢"一曲轟動整個台灣,隨之而來的"天天天藍"、"大海"、"帶我去月球"等等都是膾炙人口的流行樂曲,簡單來說,我算是聽著張雨生的歌長大的,可惜這樣天才型的歌手卻在事業如日中天時,一場車禍帶走了他的生命,令人惋惜啊!不過,這次來到澎湖,我才真正知道,原來張雨生是在澎湖出生的,這也難怪澎湖縣政府會為他維護了一個張雨生紀念館供大家緬懷,這是有道理的;慢慢觀賞著過去張雨生居住的環境,細細閱讀著張雨生的成長背景以及出道歷程,文字將我的思緒帶回到十幾年前的時代,那個張雨生還正活躍的時代,靜靜地、再一次地回想張雨生所帶給我們的音樂饗宴。

DSC_0483.JPG

DSC_0487.JPG

DSC_0488.JPG

DSC_0490.JPG

外婆的澎湖灣

哈哈,沒想到,這真的也是一個景點啊!?我想,這個地方一定跟潘安邦以及他外婆有很深厚的歷史淵源吧!外婆的澎湖灣是一個眺望大海的好地方,可惜今天的天氣陰陰的,不然遠拍過去大海的照片一定更加蔚藍,而且十月的東北季風果然強勁,在這個地方更是能深刻體會到,每個人的頭髮都被強風吹得亂七八糟;遠遠望去可以看到一座跨海大橋,聽說晚上來看時會更加漂亮,由於行程很滿,我們並沒有晚上時間來觀賞,這樣的機會等到下一次來澎湖時列入行程計畫,今天,我們走上跨海大橋的頂端瞭望整片大海,感覺已經相當滿足!

DSC_0492.JPG

DSC_0497.JPG

DSC_0502.JPG

DSC_0507.JPG

DSC_0523.JPG

離開了外婆的澎湖灣,時間已經將近中午,大夥肚子都餓翻了,因此我們來到了名氣頗高的機場老牌牛肉麵大快朵頤;第一次來,我看大家都是點牛肉麵來吃,我們當然也不例外,點了兩碗牛肉麵加上一些小菜來品嚐,老實說,雖然這家店很有名,可是對我來說卻有點小失望,因為跟我想像中的不一樣,湯頭並不是非常濃郁,雖說是紅燒口味的,但是感覺有點偏清燉味道,口味吃起來像是泡麵的湯頭,說紅燒嘛~味道不夠濃郁,說清燉嘛~又超過點那清爽味道,有點卡在中間、不上不下的尷尬味道,可能是我吃習慣了重口味的牛肉麵了吧!

店家名稱:機場老牌牛肉麵
店家地址:馬公市民福路46號
連絡電話:(06)9261506
老婆評價:湯頭與麵條口味還可以,用餐環境普通;給予★★★☆☆
老公評價:湯頭味道還好,普普通通的口味,純粹填飽肚子而已;給予★★☆☆☆

DSC_0537.JPG

DSC_0526.JPG

DSC_0534.JPG

DSC_0532.JPG

DSC_0536.JPG

吃完牛肉麵,我們走到隔壁幾間的店-玉冠嫩仙草吃甜點,我們點了一份翡翠嫩仙草冰來吃;翡翠嫩仙草冰光外觀看起來就相當壯觀,中間高聳像塔一樣的是仙草刨冰,周圍放了一些像是紅豆、芋圓、薏仁等等配料,口感相當好吃,仙草刨冰跟一般刨冰不同,可以吃到仙草淡淡的香味和甜味,非常爽口,我老婆尤其喜愛,老實說,應老婆要求,第三天晚上我們又跑來吃一次翡翠嫩仙草冰!

店家名稱:玉冠嫩仙草
店家地址:澎湖縣馬公市民福路32號
聯絡電話:06-9260356
老婆評價:冰多、料實在,超級好吃;給予★★★★★
老公評價:帶有仙草味道的刨冰相當清爽,口味獨特,生意相當好;給予★★★★★

DSC_0539.JPG

DSC_0541.JPG

DSC_0547.JPG

中屯風車

吃飽喝足之後,接下來一整天的行程,我們就是追隨著達叔......額!不對!達哥(本人已經強烈要求不能叫他達叔),我們跟著達哥的車尾燈,繞過北環,直達西嶼,當一整天的追風少年;車隊的第一個景點我們來到了中屯風車區,雖說在北環公路上就可以看到中屯風車,但是近距離看才發覺真的很巨大!中屯風車基本功能當然是利用風力來發電,如今在這中屯區裡總共有八座風力發電機,看起來煞是好看,而如今東北季風吹起,風車的轉動速度也是相當快速。

DSC_0563 (2).JPG

DSC_0565 (2).JPG

通樑古榕

通樑古榕離澎湖跨海大橋非常近,位於保安宮裡,有數十根枝幹盤旋纏繞著保安宮,枝葉繁茂,一整個看起來就相當壯觀,聽說樹齡已經三百多年了,是目前澎湖縣裡面最大、最老的榕樹;看著這顆古榕長成如今的模樣,必定經歷了不少風吹雨打,見證了不少人來人往,才能成就了今番的茂密,坐在被古榕枝葉纏繞的保安宮底下,更能夠深可體會到「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感受。

DSC_0574.JPG

DSC_0577.JPG

澎湖跨海大橋

說到澎湖,大家都一定會想到連接白沙和西嶼的澎湖跨海大橋,澎湖跨海大橋幾乎已經成為澎湖縣的代表景點,為了證明我們來過澎湖,說什麼也要跟跨海大橋合個影當作紀念;雖說已經逐漸進入澎湖觀光淡季,但是在跨海大橋橋頭這邊還是充滿許多遊客要與橋合影,有些人甚至還站在路中間和橋一起拍照,看起來相當危險,我們是在乎生命的一群,所以只有跟橋頭上的題字拍個照就心滿意足了。

DSC_0582.JPG

DSC_0584.JPG

小門鯨魚洞

來到小門嶼,有機會可以來品嚐看看小管麵線,雖然這次我們沒有在這邊吃,但是有聽朋友說過似乎還不錯吃;沒吃到美食,美景自然就不能放過,這邊最有名的景點莫過於鯨魚洞,雖說當地流傳著一個有關鯨魚洞的感人故事,但是就地質現象來說,鯨魚洞其實是長年累月由海浪不斷沖刷,形成一個外觀類似鯨魚海蝕洞的海蝕地形,看起非常壯觀;沿著步道就可以看到鯨魚洞的全景,可是當天風實在太強了,連拍張照片都很難站得穩!

DSC_0593.JPG

DSC_0600.JPG

DSC_0601.JPG

DSC_0591.JPG

↑↑↑↑↑↑當地非常特殊的蜂巢田↑↑↑↑↑↑

二崁古厝

二崁古厝是澎湖保存固有古厝相當完整的園區,如今也成為重要觀光景點之一,千萬不要以為這邊單單只是個觀光景點,這個聚落還是有居民住在這的,以前人口還蠻多,後來聽說為了謀生,人口逐漸移往台南、嘉義等地居住,使得這邊的居住人口越變越少,如今好像只剩下幾十個人居住而已;二崁聚落裡的古厝建築樣式古老,可是卻具有古色古香的風味,非常吸引遊客一窺究竟,可惜我們在這邊停留的時間並沒有太長,所以並沒有花多時間詳細的逛一逛。

DSC_0633.JPG

DSC_0609.JPG

DSC_0614.JPG

DSC_0616.JPG

DSC_0618.JPG

DSC_0620.JPG

不過,在此提醒一下,如果有機會來二崁古厝遊玩的民眾,記得一定要來喝杯杏仁茶,然後買一個現炸的炸粿來吃一邊吃著香味撲鼻的炸粿,一邊喝著冰冰涼涼的杏仁茶,一邊欣賞著二崁古厝的建築,這真的是人生一大享受啊!

DSC_0625.JPG

DSC_0627.JPG

DSC_0629.JPG

古堡遊憩區

老實說,這個地方,我到現在也還不是非常了解是哪個地方,在猜是不是東台古堡呢?因為我們停車的地方似乎沒有看到甚麼古堡,望過去就看到一大片岩岸和海,可能要往某個方向走過去吧!沒差,當了一整天的追風少年,腦袋早已被風吹得呆呆的,一夥人走下去,小心翼翼地走在沿岸上,雖然天空看起來灰暗,雖然東北季風強勁,但此刻我們的心情是愉悅的,那天最有印象的畫面是看到沙u米一個人坐在沿岸上低頭寫著東西,不知道是否是將此刻的心情記錄下來呢?不知,只有吹來的風以及沙u米才知道。

DSC_0639.JPG

DSC_0638.JPG

DSC_0640.JPG

DSC_0646.JPG

漁翁島燈塔

漁翁島燈塔,又叫做西嶼燈塔,我們終於來到西嶼了,停好摩托車,前方看到一個軍隊營區,別擔心走錯地方,從右方繞過去,一下子就可以看到漁翁島燈塔了,記得,千萬不要對著營區裡的任何景物作拍照、攝影的行為喔!當我們來到漁翁島燈塔時,已經過了可以參觀的時間了,因此我們只能在外面欣賞欣賞一下燈塔,看到漁翁島燈塔,就讓我想起以前去希臘時那些白色的小房子,因為漁翁島燈塔的外觀也都是漆成白色的樣子,如果天氣好一點的話,看起來會更亮眼;這座漁翁島燈塔在清朝年間就已經存在,每個晚上都會亮起燈光為海上的船隻做引導,不知不覺,它已經在這邊屹立了超過一百年,很好奇,到目前為只有多少人來看過了漁翁島燈塔呢?如果漁翁島燈塔有感覺的話,它可以從過去人們看它只能用畫的,到現在人手一台相機拍著它,它也會覺得好奇嗎?

DSC_0654.JPG

DSC_0655.JPG

DSC_0657.JPG

西嶼西台

西嶼西台,也稱做西台古堡,一看就知道過去這是一個軍事防禦基地,這是清朝在經歷過中法戰爭之後,開始體認到澎湖在軍事戰略以及地理位置上的重要性之後,開始於西嶼此地修築軍事堡壘,裡面可以看到四門阿姆斯壯大炮,炮孔皆指向海面上,抵禦從海上來襲的外侮,還有許多地下溝槽及通道,用來運送彈藥及囤放軍事戰備品,聽說當時最多曾有5000多名官兵於此駐守及操練,完全可以感受到西嶼西台當時在軍事上的重要性;可惜,當我們來到這裡時,已經逐漸趨近黃昏,更何況天氣並不是很好,因此沒有做太多停留來更加了解,但這次的行程能夠衝到西嶼看到炮臺,我已經感到心滿意足了。

DSC_0668.JPG

DSC_0669.JPG

DSC_0686.JPG

西嶼西台是我們今天追風行程中的最後一站,接下來,人也累了、肚子也餓了,我們想要回到馬公市區那祭拜我們的五臟廟,但我們目前在西嶼,所以,只能再衝吧!腦海中想著美食,用盡最後一股力氣,衝回馬公!!!

好不容易終於騎回了馬公市區,肚子餓翻了,達哥帶我們去吃很有名的"馬路益",有名,顧名思義,就是要排隊,沒想到,一間用鐵皮屋搭建起來的街邊小吃,竟然吸引這麼多人排隊吃飯!?好在沒等多久就輪到我們了,我們夫妻倆和阿芬、小剛擠在一張小桌子,點了一盤炒烏龍麵、一碗扣肉飯、兩碗燒肉飯和一盤臭豆腐,呵呵!點這麼多,您看!我們有多餓啊!?

DSC_0713.JPG

簡單來說,馬路益最有名的就是燒肉飯,我們也覺得相當好吃,肉厚而不柴、醬汁入味,配白飯剛剛好,以我當天肚子餓的情況來說,這燒肉飯我應該可以吃下兩碗吧!有機會來這邊吃,一定要試試燒肉飯;至於扣肉飯其實也還不錯吃,只是肥肉的部分稍為多了一些,而且跟燒肉飯比起來,自然遜色一點,但我個人覺得,如果敢吃肥肉的朋友,這邊的扣肉飯也是可以嘗試看看的;而炒烏龍麵阿芬是說普通,我吃起來還真的是"普通"二字而已,建議別點,臭豆腐就很有特色了,它的特色就是"醬汁裡竟然有梅子的味道"!?吃起來真得很特別,但是我們的接受度不高,沒吃過的人可以嚐試看看,我是不會再點了啦!

店家名稱:馬路益
店家地址:馬公市中正路七巷(北甲北辰宮前)
連絡電話:(06)9262996
老婆評價:燒肉飯讓我難以忘懷,其它卻很普通;給予★★★☆☆
老公評價:主打就是燒肉飯,飯類的選擇似乎都還不錯,其他口味就遠不及飯類;給予★★★★☆

DSC_0698.JPG

DSC_0703.JPG

DSC_0706.JPG

DSC_0709.JPG

在馬路益享用完晚餐之後,大夥也只在最熱鬧的中正區稍微逛一下,就一起打道回府,回到我們的民宿-天空格子休息,這兩個晚上我們都會住在這邊;天空格子算是比較新的民宿,一整個就相當乾淨的感覺,房間也相當大、相當舒適,大廳的部分還有電視以及三台電腦供住宿的朋友上網,算是相當用心的民宿,可惜的是這邊都沒有負責住宿朋友的餐點,換言之,吃的部份要自己解決,這是比較不方便的地方,整體上來說還算不錯;今天騎車騎一整天,體力消耗很多,這一晚,我們沒有多餘的體力徹夜狂歡,11點多就躺在溫暖的被窩裡,進入夢鄉,回憶今天整天的澎湖之旅。

民宿名稱:天空格子
訂房專線:06-9210033
民宿地址:澎湖縣馬公市西文里新明路138號
連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民宿網址:www.ocean-square.com
老婆評價:房間住宿起來乾淨、舒適,服務態度普通;給予★★★☆☆
老公評價:住宿環境與品質優等,所在位置夜間非常安靜,可惜沒有餐點服務;給予★★★★☆

DSC_0891.JPG

DSC_0888.JPG

DSC_0883.JPG

  DSC_0884.JPG

DSC_0718.JPG

DSC_0715.JPG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