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祕書長洪耀福。(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

蔡英文總統在美國洛杉磯過境期間,行程中短暫停留當地台灣企業「85°C」分店購買咖啡,與員工互動,卻使 85°C 被質疑支持台獨,遭到大陸華人抵制消費。對於兩岸關係再度成為焦點,民進黨祕書長洪耀福15日表示,如果國民黨在年底選戰拿兩岸關係攻擊民進黨,坦白說「那是兩面刃」。

洪耀福說明兩岸關係在年底選戰為何是「兩面刃」,他說,因為蔡英文總統至少守住底線,「維持了國家主權與獨立自主現狀」,蔡政府沒有讓步過,因此台灣人應該思考,要拿什麼跟中國大陸交換。

洪耀福表示,他相信台灣人民不會用民主自由去跟對岸交換。如果願意交換,早就交換了。他認為台灣現在就是要穩住,也要穩住自由、民主體制,穩住經濟、國防,最後大家就會站在台灣這一邊。目前國際形勢變化很快,台灣要能穩住自己的立場,就能突圍而出。

洪耀福分析,國民黨在年底選戰應該不會用兩岸議題作為選戰操作的主軸。他舉例,如果丁守中支持中國大陸的說法,就應該勇敢的把自己的主張公開講出來,這就是民主選舉制度的可貴,「講出來,讓選民判斷,如果選民接受統一,那我們也沒辦法,就接受!」

對於 85°C 因為接待蔡英文被質疑為台獨企業而發表聲明,由於包含藝人被檢舉事件,已經不是第一起,是否會形成失敗主義的看法?洪耀福說,「外界逼單一個人、單一企業,面對中國的霸凌,這樣並不公平」。洪耀福指出,台灣人民應該清楚,也要理解、要諒解,不要一昧責難人家,企業家在大陸開店,不是不愛台灣,但在壓力之下,做了一些表述,這是很難堪的事情,「這樣的事情,只會讓台灣更堅強」。

洪耀福說,有更多人被霸凌,會讓台灣人追求民主的價值更堅強,更感到這是多麼可貴的事,他相信選民一定會理解。洪耀福也說,一定會有人認為,民進黨政府拿不出解決方案,「那就是國民黨」。

更多 NOWnews 今日新聞報導

姚文智選情 洪耀福:絕對沒有陰謀 台北市正在整隊中
陸抵制85°C事件 馬英九談九二共識:相離則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