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息減輕房貸負擔?百萬房貸每月僅少29元
央行降息,不少人也聯想到房貸族的壓力是不是能夠減輕,如此一來就有可能讓冰凍的房市破冰嗎?不過房仲計算,目前降息半碼,以100萬房貸的房貸族來說,每個月頂多減少29元支出。房產專家更是一致認為,如果政府期待要靠降息,讓房市恢復正常運作,根本不可能。 

央行總裁彭淮南:「採取房貸成數的限制,或者是房貸風險係數的提高。」去年6月,央行總裁彭淮南打房毫不手軟,直到房市被打趴在地上。彭淮南:「為了投資目的而去買房子的相當少了,量萎縮下來了。」現在希望逼出資金創造成交量,但看在專家眼裡,這恐怕無法一蹴可璣。
吉家網不動產董事長李同榮:「房市跟這利息你光這利息半碼,能夠做什麼用途?你第一個釦子要釦錯的話,再往下釦的釦子全都會釦錯。沒有讓他重建的話,你就從這原來不當的政策再去修補,我是覺得就會變成頭痛,甚至不是頭痛醫頭的問題,是頭痛醫腳,亂醫了。」
對房貸族來說差別真的不大,以100萬房貸來算還款期限20年,以目前的利率,每月還款金額大約是5,059元,現在降息半碼,每月還款金額變成5,030元,少了29元只能多買3顆茶葉蛋。
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把他打趴在地上昏迷指數2至3,然後再丟個感冒藥給她吃,現在只是再加杯開水給你,讓他感冒快點好,其實一點用都沒有。假設價格沒有降的話不會有量,不會有量的話市場就會,我講五個字:死死暈暈去,價格就是四個字:鼻青臉腫。過去房地產投資者是賺在多頭,躲過空頭,死在無量。」
顏炳立:「額外的加在台灣老百姓,台灣有房地產的人的身上的稅,跟全世界比起來都是過高的話,就是應該拿掉了。你不要硬是去打壓他,打它是很簡單花100,救他就是要1000,所以你再救起來也是跛腳,怎麼會健康,不健康的市場啊。」房價才是最後關鍵,降息這種安慰劑就想提振房市,專家不抱太多奢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