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陸籍學者昨天說,地震殺不了人,蘆山地震與2008年汶川地震一樣,對居民的直接殺手是倒塌的房屋、山體滑坡塌方和其後暴雨中的泥石流。小桂@嫁到台湾大陸新娘
 
專研岩石物理、構造地質的加拿大蒙特婁大學工學院教授、中國地質科學院地質研究所客座研究員嵇少丞以去過龍門山南段地區親身考察經驗,21日在中國大陸搜狐網發表上述專文,作上述分析。
 
文章指出,人們賴以遮風蔽雨的房屋,如果不抗震,地震來時就成為人們的葬身之地。歷次震災統計表明,地震中95%人員死亡是因為建築物倒塌。
 
他說,在大陸2001年公布的「中國地震動峰值加速度區劃圖」中,龍門山地區有的地方是6度(地震動峰值加速度為0.05g,g為地表的重力加速度,單位是m/s2);汶川、北川、青川等地為7度(地震動峰值加速度為0.10g左右)。
 
嵇少丞表示,上述抗震設防標準,要比2008年汶川芮氏規模8特大地震與蘆山芮氏規模7地震的烈度,要低1至3度。
 
文章說,這次蘆山地震中,破裂(前山斷裂)經過的地方及附近地區,地震烈度高達8至10度。農村民眾自己砌的民房,沒有抗震設計。學校和醫院理論上按7度設防,但也有豆腐渣工程。
 
嵇少丞指出,不僅災區絕大多數老房子都未能達到抵抗7至9度以上地震烈度的要求,且瞬間即塌的樓房大多是使用空心混凝土預製板作為樓板的磚混建築物。有些倒塌樓房的預製板中,根本看不到鋼筋。
 
文章說,無數事實證明,地震時樓房中的水泥預製板等同於「棺材板」。因為塌落下來的上層預製板又砸塌下面一層的預製板,一層層往下砸,最終把建築物內的所有的人及物都埋到最底層的廢墟裡,屋中人幾無生還的機會。
 
因此,他認為,地震波本身不殺人,殺人的是一震即塌的房屋。只要建築品質好,即使遇上芮氏規模8地震,樓房也不會一震即塌,裡面的人就有時間逃出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