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電和核災,哪個比較可怕?」代表出事的東京電力公司四十萬股東,向東電求償的律師河合弘之不斷地問。「要經濟發展,還是要產業外移?」財政經濟高度依賴核電廠的美?町長山口治太郎則問。
 日本零核與否的決戰時刻,兩個陣營最鮮明的代表性人物,都接受了《天下雜誌》的獨家專訪。反核擁核,涇渭分明。


大飯核電廠做完壓力測試,確認了安全,現在政府正向福井縣政府和大飯町溝通,啟動大飯核電廠,但對地方民眾的說明還沒做到。(四月二十六日晚上,在大飯町綜合運動公園體育場已對居民辦說明會)

 
 至於美町,關西電力公司已經向政府提出了結果報告,但政府尚未做出再啟動的決定。

 
 美町和福井縣政府所要求的是,政府應善用福島核災的經驗,制訂新的基準,當確認核電廠的安全後,有必要儘快再啟動。

 
核電廠是我們邀來的,對地方來說,是受歡迎的事情,因為有電力而有了道路。而且核電廠蓋在這裡,所貢獻的財政收入佔了歲入的五○%左右。


三一一之前,為了能源問題及環保問題,政府本來預定二○三○年時,將全國的核能發電比率增加到五三%。

 
現在停掉核能,增加火力。但環保問題是全球議題,不會因為你發生了核災,就會讓你多排放二氧化碳。

 
 另外,日本是技術立國,對發展中國家如越南、伊朗等出口核電。日本不僅出口核能設備,還要提供技術服務。

 
如果日本全沒核電,核能相關人才的培育就會喪失。

 
美町每年都舉辦對民眾的說明會,我們是了解核電的人。我曾要求政府要加強民眾對核能理解的普及,許多地方首長是在核災後才學習核電,反對的幾個縣長們,也是在核災後才第一次參觀核電廠,才開始發表意見,我覺得很不妥。

 
他們可以自由發表意見,但如果真的沒有核電,工廠必須停工甚至外移、夏天沒冷氣可吹、電力不安定、電費高漲、都是很大的風險,要全盤考量才行。

 
我一直認為日本需要核電,其實對所有開發中國家、對地球來說都需要。


反核律師河合弘之:政府和國家能怎麼負責?

 看看全球地震帶的分布圖,就知道我為什麼反核。

 
 從地圖上看,日本幾乎全黑,臺灣也是。全世界,在地震這麼頻繁的地方蓋核電廠的,也只有日本和台灣吧,兩個都是蠢斃的國家。核電廠對上海嘯和地震,真是脆弱得不得了。

 
 許多人說,廢核後電力不足,都是騙人的。電費會變貴又怎麼樣。說電費漲了之後,產業會空洞化,製造業要外移,其實日本早在三十年前就開始外移了。

 
而且如果電力不足而停電,和核災比起來,停電真的不可怕多了。電力不夠,大家一起節電,用電高峰期就會消失。說什麼廢核電,日本會變成一片黑暗,根本是騙人的。

 
核能停用,火力發電也有能力補足。雖然這樣一來二氧化碳會增加,但這是沒辦法的,只能和全世界說抱歉,日本就是個不能發展核能的國家。

就算還會讓財政負擔加重,但多就多吧,比起核災還是好太多了。

 
我的觀點是,首先把日本所有的核電都停掉,免不了要先靠著會產生二氧化碳的火力發電,但一定會促使再生能源加速發展。如太陽能、風力、生質能、地熱,只要用心去做,日本在這方面算是資源大國。

 
十五年來我一直反核,現在感覺到比較有轉機了。三一一之前,大家都相信政府提出,核電是安全安心的宣導,連法官也這麼認為。我費盡苦心說核電很危險,根本沒人要聽,認為我是放羊的孩子。

 
發生了這麼重大的意外,政府還是學不會。那些經濟產業省的人,一點都沒有反省。他們還是一心想發展核電,不計一切就是想發展。

 
我問他們,萬一重啟核電,又發生像福島事故怎麼辦?政治家們就回我,政府和國家會負責。但要怎麼負責,現在福島事故就沒人負責了不是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