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1)  

認清「誰該保、保什麼、保多少」 每天花不到10元 部分損失也有理賠

南台灣大地震引發民眾對地震險的投保意識,專家指出,常見地震險分成基本、輕損、超額三種,掌握三項訣竅,每天花不到10元,房屋不必到半倒,部分損失也有得賠。

泰安產物保險個人保險部資深協理陳樑銓表示,民眾可透過下列三個問題,掌握投保地震險的訣竅。

要訣一、誰該投保?

不論屋主或房客,都可基於自身風險規劃投保地震險。房客屬於承租人、並無房子所有權,所以法規允許,可直接以住宅火險附加輕損地震險方式,投保動產。

但房屋的所有權人,須投保基本地震險後,才能附加輕損地震險或超額地震險。

 

要訣二、保什麼險?

地震險屬於附加險,須先投保住宅火險或居家險。其中,輕損地震險與超額地震險,均架構在基本地震險上,必須先投保住宅火險附加基本地震險之後,才能加保輕損地震險或超額地震險。

基本地震險只提供房屋全倒與半倒最高理賠150萬元的保障,若房屋未達半倒、僅部分損毀,須投保輕損地震險才能獲得理賠。

以住宅火險保額100萬元年繳保費250元、基本地震險年繳保費1,350元、輕損地震險保額30萬元年繳保費500元為例,年繳保費2,100元就可獲得基本保障。

 

要訣三、保額多少?

房子的價值包括土地與建造成本,不論火災或地震,一般而言,土地都不會消失,所以需以房屋建造成本做為投保金額。

假設30坪房屋價值400萬元,房屋造價可能只要150萬元,其餘都是土地的價值,因此只需投保150萬元,超額保險在理賠時並不會有較高的理賠金額。

若房屋價值已經超過150萬元,為提高保險金額,可額外再加保「超額地震險」,以加保的保額150萬元為例,單純超額地震險部分,年繳保費1,784元。

photo  

中科區聯絡資訊  

好友人數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