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黑箱 土壤液化 路名就能查

不黑箱 土壤液化 路名就能查

 

不黑箱 土壤液化 路名就能查
土壤液化潛勢公布順序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昨(23)表示,經濟部將於3月13日前將土壤液化潛勢查詢系統上網公開,查詢系統將會套疊街廓圖臺及標示道路名稱,方便民眾查詢。行政院今(24)將開會討論資料未來呈現內容,不排除以懶人包或漫畫方式讓民眾看得更清楚。

0206地震災後,張揆指示經濟部1個月內公布國內土壤液化潛勢區的資料,經濟部強調,土壤液化潛勢區不代表居住安全,「民眾不要誤以為劃入土壤液化高潛勢區範圍內建築物就有問題」。

 

楊偉甫表示,現行建築法規建物早已對地層進行處理,國內多數建築物沒有問題,僅少部分老舊建築需健檢,未來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資料後,內政部也會一併公布房屋健檢之配套措施。

經濟部地調所長江崇榮表示,國內建築法規對建物規定「設計地震力」,是以475年出現一次的強震基準,作為建築物設計及因應土壤液化之依據,因一般建物壽命約50年,推算評估,建築物遇上崩塌事件機率較小;例如台北市設計地震力要求可因應5級強震,台南市則為6級強震。

為避免民眾對土壤液化資料錯誤解讀造成恐慌,行政院今將研擬較妥善的呈現方式,初步想法會把行政區與街道名稱放進資料庫,換句話說,民眾直接輸入地址即可查詢住家是否位於土壤液化潛勢區,而這些生硬資料未來也不排除以較簡單的懶人包或漫畫方式呈現,拉近與民眾距離。

針對全台土壤液化潛勢,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指出,經長期調查研究,早已完成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新竹縣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的縣市的測製,將成為首波優先公開資料;而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市等地區將於105年完成調查測製。至於桃園市、苗栗縣、花蓮縣、台東縣、基隆市、南投縣等地區,因屬於較不易發生土壤液化地區,將於106年後陸續進行調查。

未來公開土壤液化潛勢圖初步將分為3級,顯示在設計地震(約5或6級震度)時的高、中、低土壤液化潛勢等級。楊偉甫強調,公開的土壤液化潛勢區僅表示發生機率的高低,高液化潛勢區之建築,可透過地基及房屋健檢,確實了解安全性時採取必要補救措施。

(工商時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