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一

近年來祕魯的食物獲得大家的肯定,要做一個合格的吃貨,不能不知道南美洲的拉丁美食之都-祕魯首都「利馬」。擁有海岸、沙漠、叢林到高山的秘魯,豐富的地形也造就了各式不同風格的料理,這次就帶大家來尋找祕魯必吃的五大美食吧!

1.檸檬醃生魚(Ceviche)

說到祕魯美食,絕對不能錯過的就是Ceviche!祕魯西岸太平洋的祕魯寒流造就了豐富的海洋魚場,而Ceviche就是最具代表性的美食之一。Ceviche就是酸醃生魚,在南美洲是一道非常常見的美食,但是各國的做法略微不同,祕魯的Ceviche更為清爽,冰冰涼涼的料理非常適合炎炎夏日品嘗。

祕魯的Ceviche是用生魚浸檸檬汁,讓魚的口感變得Q嫩,上面加上洋蔥和祕魯辣椒粉,涼拌的口感也讓人愛不釋手,但由於是冰涼的食物,適合白天食用,晚上食用對腸胃負擔較大。

2.天竺鼠(Cuy)

「天竺鼠那麼可愛,怎麼可以吃鼠鼠呢?」沒錯!在秘魯安地斯山的高原上,天竺鼠可是可家喻戶曉的美食,地位大概跟美國感恩節吃烤雞的概念很像。每年的夏天,許多地方都會舉辦「天竺鼠節」,當地人給天竺鼠穿上不同的服裝,最終會評選出最佳裝扮的豚鼠,以及體型最大的天竺鼠。在當天比賽輸掉的天竺鼠,就會被煮成一道又一道不同的菜餚,給國王與民眾享用。

flickr@Steven Damron

為什麼要吃天竺鼠呢?由於地形以及氣候等因素,高原上許多地區沒有足夠的草場能養殖牛羊等大型牲畜,而天竺鼠體型小、活動範圍也不大,加上高蛋白質、膽固醇含量低,從幾千年開始就成為祕魯居民的主食。

天竺鼠通常作法是經過烤或炸之後,加上香料、醃菜和醬汁,天竺鼠肉少而且偏硬,口感跟雞肉、鴨肉類似。

3.馬鈴薯沙拉(Causa)

早在印加時期,馬鈴薯就是祕魯的主食之一,重要程度相當於台灣人跟米飯的關係一樣。祕魯有高達上百種不同種類、顏色、大小的馬鈴薯,而Causa就是我們所說的馬鈴薯沙拉一般用黃色馬鈴薯泥做成的傳統料理。

酪梨馬鈴薯千層泥

Causa為祕魯高原的料理,將煮熟的馬鈴薯打成泥冷卻後,裡面餡料可以自由搭配,例如摻進雞肉、水煮蛋泥或海鮮等都可以;素食者可以加速實現廖例如奶酪、番茄,配菜搭上黑橄欖,也別有一番風味。

4.羊駝(Alpaca)

相信不少人對於南美、祕魯的印象就是大眼萌的「羊駝」,也就是我們俗稱的「草泥馬」。祕魯是世界上羊駝數量最多的國家,羊駝的用處不只是觀光、毛可以做成衣服外,也是非常出名的高原料理。

烤羊駝排(flickr@karlnorling)

「烤羊駝排」有一個小訣竅就是不要吃到全熟,外表微脆,中間鮮嫩的熟度才是最棒的口感。

5.皮斯科沙瓦(Pisco Sour)

大家都知道皮斯科酒為祕魯的經典國酒,而皮斯科沙瓦更是經典的一款:來自Whisky Sour的靈感,讓酒館老闆Víctor Morris在1920年代調製了第一杯結合Pisco酒、檸檬汁和糖的雞尾酒。經典「Pisco Sour」就此問世,約翰韋恩(John Wayne)、華特迪士尼(Walt Disney)、Clark Gable和美麗的Ava Gardner都為它著迷。

不過Pisco Sour比Pisco要來的清爽活潑,但酒精濃度高,喝多容易醉。而皮斯科沙瓦傳統上大家習慣在午餐時引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