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蘇嘉維╱台北報導】

智慧手機自從導入指紋辨識技術後,掀起全球生物辨識技術熱潮,各大IC設計廠也瘋狂搶進指紋辨識市場,目前如FPC、新思國際(Synaptics)、高通、匯頂、神盾(6462)、敦泰(3545)及義隆等大廠相繼進軍,當中更有廠商跨進新崛起的臉部辨識技術,準備大搶行動生物辨識技術商機。

智慧手機市場自從問世之後,歷經許多重大變革,當中導入生物辨識技術更讓手機使用上更加便利,如行動支付、螢幕解鎖等安全性功能,蘋果更是帶領這波潮流的領頭羊,在iPhone 5s上首度採用了指紋辨識系統,也讓指紋辨識成為現今市面上的手機標準配備。

由於智慧手機市場掀起指紋辨識風潮,當時FPC、新思等掌握先進技術國際大廠迎來了幾年的好光景,不過隨著產品滲透率提高,技術也不再這麼普及,後進者不斷加入,讓現在常見的電容式指紋辨識市場儼然成為紅海市場,2015年左右一顆指紋辨識模組的價格對比今年幾乎已經是4倍。

隨著全螢幕成為現在的智慧手機的新規格,指紋辨識功能依舊不死,從電容式升級到螢幕下模組,其中螢幕下又分為光學、超音波方案,現在光學式市場幾乎都被匯頂吃下,超音波目前為高通為首,並已經成功打入三星明年上半年將推出的新旗艦機市場。

至於國內廠商則有神盾、敦泰等進軍光學式市場,神盾也正在積極搶進三星供應鏈市場,目前仍尚未傳出好消息,但明年則有機會打進中國大陸手機客戶;敦泰目前推出的方案具備心跳感測等健康方案,成為公司主打賣點之一,現在正與陸系品牌進行工程研發,明年有機會傳出好消息。

蘋果在行動裝置的生物辨識技術一向都具有領先地位,去年推出的臉部辨識又讓非蘋陣營快馬加鞭追趕。法人指出,現在市場上除了部分陸系手機品牌自行研發之外,手機晶片廠高通、聯發科也已經有初步成果亮相。

其中聯發科已經投資中國大陸3D感測鏡頭廠奧比中光,且該廠商在IC、光學技術及演算法等軟硬體都可自行研發,整合度遠比其他手機品牌從供應鏈組裝還來的高,現在聯發科P系列手機晶片陸續都開始支援奧比中光的鏡頭模組,未來將成為聯發科在人臉辨識技術上的一大合作夥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