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49310_1262938643841917_5617150996430979072_o.jpg32170086_1262938630508585_8480411757720895488_o.jpg

●2018韓劇OCN【火星生活 라이프 온 마스 Life on Mars】你笑著過日子的地方就是真實 (鄭敬淏 朴誠雄 高我星 吳代煥 盧鍾賢)

「再過不久你就可以回家了!」「真的嗎?」

全劇讓我聽到最多的兩句話就上面,一句是不停地呼喚讓昏迷的患者堅持,一句是明明聽得見卻無法傳達的疑問。生活裡有時很煩躁,我就想看「案件」組合的電視劇,迅速轉換心情。(不過,我先跟劇友請教了是否畫面會太血腥?幸好大部分我能接受)

韓劇OCN【火星生活 라이프 온 마스 Life on Mars】,網寫是改編同名英劇(BBC電視劇Life on Mars《迴轉幹探》超時空警探),有機會當然也想看看。全劇有點奇幻,是刑警辦案劇。韓版,讓2018年的警察韓泰柱(鄭敬淏)傷重不醒,身體卻穿越來到1988年,弄不懂是作夢還是現實,重新審視他小時候跟父親的「美好」和「遺忘」的記憶,很復古的佈景和造型安排。讓我感到驚奇的事,主角可以跟6歲的「自己」聊天呢!

2018的開場幾分鐘,充分展現男主角韓泰柱(鄭敬淏)的好身手和追根究底的性格(科學搜查隊細微證據分析小組),在前女友檢察官鄭書賢(全慧彬)的眼裡,泰柱長得帥,死心眼,守原則,傲慢又自以為是,不多情,不冷漠,到處沾麻煩,但是「有能力的你,特別性感」。馬上把主角在我心中「定型」。鄭檢(前女友)給泰柱一件難案,如果能破,也許泰柱就能回到「出現場」的刑警小組,而不是現在的安靜分析證據位置。這時候,帶出來泰柱以為弄丟的「寶盒」,還有爸爸幫他簽名的棒球…句句都埋梗。

泰柱不願違背良心地說出證據的疑點,錯失把「紅指甲案」嫌犯定罪的機會,鄭檢(全慧彬)繼續追案而失蹤….韓泰柱(鄭敬淏)心痛自責地找人,眼前的嫌犯金民錫「有人」幫他脫逃,泰柱的頭挨了槍,又被車撞……醒來卻在1988年,大路上,他「衝」出來撞上警察係長姜東哲(朴誠雄)的車了,開始一堆人的打打鬧鬧!怪的是,泰柱除了頭傷,其他安好,連衣服都變了!

30年的時間差,當然是【火星生活】的趣點。編劇用了一紙從首爾來的「調職令」,讓泰柱融入重案組「強力班」有點順理成章。泰柱跟觀眾一樣莫名其妙吧!西部警察署強力班有四個人,除了姜係長外,還有龍基(吳代煥)和忙內南植(盧宗賢),唯一的女生娜英(高我星),空降的韓泰柱(鄭敬淏)成了強力班班長。

「作夢嗎?還是我瘋了?如果不是,我怎麼會來到這裡?」【火星生活】裡,泰柱(鄭敬淏)先頭痛耳鳴,老「聽見」有人呼喊搶救他的聲音,從電話哩,從電視機裡,他不知道怎麼回去,光適應這些突如其來又尖吵的聲音花了不少時間,幾乎每集出現。

小巷裡的暗暗的「仁城商會」小酒館很酷,老闆講的話也很耐人尋味,差點讓我以為會重重利用,盼到劇終沒戲唱。老闆說,警局裡個性最差的就是姜係長(朴誠雄),我倒覺得碎碎唸的係長可愛呢!

「擦指甲油的殺人魔」案枝節不少,就是【火星生活】主案了,還不止是30年的陰影。係長帶著班長泰柱出任務,漸漸發現了案子跟2018年脫逃的嫌犯有關係的。穿越劇情裡最突出的效果莫過於辦案設備的不同,沒有CCTV,不會檢DNA,連法醫都是衛生所老醫師兼任,沒有手機沒有網路的年代,東哲(朴誠雄)有黑色小本子,在每個社區裡都有個情報通的大媽大叔團才是效率。30年的距離,沒有2018年的新科技輔助釐清案情才是最讓泰柱鬱卒,一切都得「土法煉鋼」,他也因此被誇首爾來的真聰明,提供不少辦案的新方向,「料事如神」,只不過跟「強力班」相處還需磨合,沒有笑容。

金民錫是模仿犯?還是他也來到1988年?查出來,泰柱才能清楚自己來到這裡的理由。

娜英(高我星)第一次被稱呼為「尹娜英刑警」,新來的泰柱(鄭敬淏)班長跟其他大男人主義般的男同事不同,心裡有被尊重的異樣感,在「強力班」的娜英總是被交辦雜務,泰柱開口就「收服」她了。娜英漸漸成了對環境陌生,獨力想找出兇手的泰柱最好的幫手,泰柱也能跟她的好奇互動,聽她說話,激發了曾經學心理學的娜英分析案情的潛力,編劇對神經錯亂的男主角不錯,溫柔的娜英輕聲細語會安慰他。

泰柱(鄭敬淏)的冷酷,和東哲(朴誠雄)老經驗辦案熱情,形成有點默契又弄心機的相處,這種「不順眼」讓人看劇過癮。【火星生活】裡的韓泰柱,從頭到尾都守住最後的底線,沒有說穿自己從「未來」來,點著點著也沒人聽懂,大夥覺得班長太累了,可能是車禍撞到腦的後遺症!讓泰柱去看醫生。

倒是編劇寫的台詞故意拐彎抹角:泰柱說:「我感覺自己迷路了….」酒館老闆說:「不管在哪哩,你都是你自己,又不是其他人。只要你在自己的位置上盡全力,就能挽回。」

張醫師「出現」說,是透過潛意識和他對話,說泰柱看見的一切都不是真的,要他堅持,才能從扭曲中醒過來,「我現在是昏迷的狀態嗎?」泰柱甚至以為再死一回就能回到現實的2018,在跳樓之前,娜英叫住他了…..娜英說,「是我把張醫師介紹給你的啊!..班長跟我,都是活在這裡的人,不是幻影。」我也被搞糊塗了。

觀眾和泰柱都會聽到醫師的「旁白」,昏迷的泰柱正在跟生命拔河。來到照相館,刺中了泰柱兒時的記憶,每當他心情激動,OS就是2018搶救他的聲音。曾經韓劇【NINE】給我類似的收視感動,很棒。「如果累了,放棄也是一種好方法。」我是不是跟著泰柱理解成,所謂的「奇幻」,那些不該出現在韓泰柱眼前對他說話的人都是從他心裡來的,(電視機裡也能走出一個人),因為他無助,放不開,想不透,沒有人可以幫他,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做?小酒館老闆的話很鼓勵,內心的敵人最可怕,他說泰柱找錯抗爭的對象了!

泰柱找到6歲的自己,媽媽,爸爸和姑姑。6歲的小泰柱遇上了驚恐的事,爸爸不該是那個樣子,泰柱哭了!爸爸不會是壞人,編劇讓忍著秘密的泰柱重溫兒時的回憶,在澡堂,爸爸搓著他的背……還跟家人們一起吃了一頓飯,跟六歲的「自己」聊了幾句,心裡被安慰了,他曾經擁有爸爸媽媽的寵愛呢!泰柱曾經以為很了解父親,眼前的小鱉三是最好的爸爸嗎?「指甲油殺人魔案」,爸爸的涉案真是劇情轉轉轉,我老覺得爸爸角色被寫的不太穩定,到底是聰明還是太蠢?此時,編劇給了一個越來越關心他的大哥東哲,大男人似地隨意幾句話,幾個動作,泰柱收到了。

媽媽「打電話」來,對病床上的他的講話,醫師要媽媽決定要不要拔泰柱的呼吸器….2點以前,正式泰柱接到綁架人質案的最後通牒,瞬間理解「解決」和「關聯性」,只要他1988能處理好的,2018就能撐下去!就是能把緊張變成笑鬧,不錯,我也不愛看太悲的劇。媽媽看見泰柱笑了,她不想放棄兒子,有救了!2018來的媽媽的聲音,無處不在。媽媽卻聽不見兒子的回答,泰柱真的每次都有回答。

「不管我怎麼想都想不起來,只有一些不好的記憶不停地盤旋著。」「想要想起來卻想不起來的事,大家都有吧!據說人類能感知到的記憶不到5%,其餘的都儲存在無意識裡,說那是人類的防禦機制,在不好的記憶前保護自己。所以,您不要逼自己硬要想起來,有些事,比起想起來,忘記比較好。」尹娜英(高我星)總是說的想讓韓泰柱(鄭敬淏)放鬆自己。

小酒館老闆講話就更有智慧了,「湯飯,為了去腥味,放蔬菜,還灑芝麻,用盡方法都沒用;有腥味的理由是肉,要是用新鮮的肉,好好去血水,是不會有腥味的。有問題的話,還是先找找問題的根源吧!」

劇情到一半,終於和總在泰柱記憶裡的六歲穿紅球衣在鐵軌上奔跑的畫面重疊了。鄭敬淏演這部戲真是夠累的,每集幾乎都在跑跑跑…….記憶裡被擦上指甲油的白衣女人是誰?潛意識殘留的畫面帶著泰柱追來了。「因為在我的記憶裡抹去你的存在,我才會在這裡。」那個重覆多次的鏡頭太深奧,我看不太懂,小泰柱全看見了。

「繼續留在這裡,你會更危險。」「我想回去也回不去。」劇裡有不少有委屈的人,一面善一面惡才能生存。泰柱想調查清楚父親的案子,圈子越來越大,連東哲組長都有所顧慮。東哲還是暗地出面警告黑道大魔頭,別動他的人,這是他能支持泰柱的唯一方式了。娜英的誤會和吃醋雖然短暫,卻人性化,她真喜歡泰柱班長這塊木頭了。

黑道大魔頭辦不了?「強力班」全員合作,在長官的眼皮下偷偷繼續調查。道具組有用心喔!錄音機被東哲摔壞了,下一場同樣審問場景還記得貼好膠帶繼續用,很好。泰柱「智」取大魔頭真是大快人心,所以電視劇男主角真要有兩把刷子才行,真好看。不過,泰柱「發作」次數越多,化妝師也很用心讓泰柱的角色看起來越來越虛,真心疼。「那傢伙一直在觀察我們,他離我們很近」,觀眾看見「他」轉頭了…..來了一通陌生的電話告訴泰柱:「你絕對不能動搖。解決這個,你就可以回家。」

「所有人都走了,為什麼我還留在這裡呢?」明明知道是奇幻劇,殺手竟然知道泰柱來到1988的秘密和任務,真是玄了….媽媽搬家了,電視機裡老跟他對話的人也不見了,只剩泰柱。「強力班」被拆散,喝醉酒的姜東哲(朴誠雄)惹上了大麻煩….東哲對泰柱說:「因為我相信你,你也相信我一次吧!」

1998首爾來接管案子的安科長真是神秘人物,2018遙遠的聲音告訴泰柱,安科長是即將為他動手術的神經外科醫師。媽媽說:「不管你在那裡,我相信你會為了回來而努力。所以你也絕對不要放棄。」

「不知道你相信姜係長到甚麼程度?…..案件結束後,一起回去吧!」回首爾?回2018?正是整齣戲的精彩處。1998最讓人不信任的安科長,卻是2008最需要病患泰柱相信他的醫生。

「可是,真的要回去嗎?」不捨泰柱離開的只有娜英(高我星),也只有娜英,我懂她說的是回「首爾」。

被拆散的「強力班」為了幫姜係長洗刷冤情,反而在自己工作時間外更團結起來,泰柱終於能面對自己的「好夥伴們」笑了。我越來越喜歡娜英的角色,她的「整理分析」總是默默進行,最後幫了大忙。「我活到現在,從來都沒有相信過任何人,永遠以為只有我自己是對的,然後我連僅僅一個相信我的人都失去了。……可是係長您和我不一樣,您有相信您的家人和三班的人在,而且,我也相信你。」泰柱在1998找到了可以相信的人,他想安慰姜係長。劇中人說得沒錯,爺們開始講肉麻的話,肯定之後有事。

「你是誰並不重要,我只相信我看到的。」比起安科長的勸退,泰柱更心痛娜英無線電裡的呼喊,和他看見強力班的夥伴們被黑道痛打需要救助,但,編劇終於讓泰柱在2018手術成功後醒來,媽媽就在眼前。那強力班怎麼辦?「歡迎你回家,韓泰柱先生」安民植醫生說。

「病房號碼」跟「Over the rainbow」歌,小細節真妙。「回家」後的泰柱忍不住想搞清楚所有事,沒錯,當年都有那些案件,現在在2018必須「結案」,泰柱自己追著殺人魔可能的行徑追查,卻又常恍神,感覺強力班東哲係長的碎碎唸跟娜英的分析就在身旁。看這舊記錄,1988的強力班(東哲係長、娜英、龍基、南植)通通殉職在那場跟他求救,他卻「回家」的黑社會襲擊警察案,那些人是他相信的朋友啊!

「我做了一場夢,還是說,我還在夢裡?」泰柱毫不猶豫往下跳………

小酒館的老楊說,第一次見到泰柱這樣開心地笑。泰柱送娜英回家娜配樂好好聽喔! 「我不離開了,我喜歡這裡。」高興還只是幾分鐘呢!唉!一張調職令又大亂了大夥心情。能看到編劇把劇情「收」回來到結局是不錯,泰柱真要過一場無止盡的混亂人生嗎?

主治醫師說:「讓韓泰柱你笑著過日子的地方就是真實。」

 

 

 
 
24小時隔日取貨
今天訂明天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