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台北報導

全球手機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因涉及以不公平方式阻礙其他業者競爭,去年相繼遭到各國開罰,我國公平會也加入裁罰行列,開出史上最高罰金234億元,未料日前公平會因高通承諾「在台投資」,雙方達成和解。對此,前行政院長張善政直批,「小英政績再差,也不能跟流氓和解」!

張善政在臉書指出,高通挾其技術優勢,在手機晶片市場以「非常奇特」的營運模式向使用晶片的下游業者收取權利金,早已不是新聞,就連身為美國本土業者的蘋果都因受不了此種模式,向高通提出訴訟,國際上許多國家也對高通開罰,台灣公平會卻因對方提出投資台灣產業的條件,將原本234億元罰金降至27億3000萬新台幣。

張善政指出,高通是看到小英政府執政下產業氛圍低迷,提出了罰金轉投資的和解方案,承諾在台灣參與5G、物聯網、AI人工智慧等領域,但公平會此舉等於是與流氓和解。

張善政先後批評小英政府與高通,表示「(高通)這招很有效,小英不顧國家顏面,就範了。和解方式全球唯一!但是國際產業投資合作是這樣靠威脅的嗎?」,張善政認為,台灣的產業實力才是關鍵,否則這場合作能維持多久,將是個大疑問。

除了對高通提出罰金轉投資的和解方式感到不信任,張善政也點出,高通最被詬病的授權模式依然沒有改善,且該業者絕不會對台灣業者特別網開一面,讓張善政直批「公平會太好騙了!」

張善政在文末特別表示,他要為兩位請辭的公平會委員的風骨喝采。高通案讓張善政痛批,在小英政府的執政下,台灣已經沒有獨立機關,也沒有專業發揮空間,「政務官只有違背專業良心附和的份。」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至今為止最強烈的攻擊」高通要求在中禁售iPhone
【懶人包】高通vs蘋果,爭議在哪裡?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張善政臉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