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歲的孫子晨晨踢兒童足球已一年多,最近又開始上圍棋課。上週媳婦在家族line上傳來捷報說,晨晨參與這兩項比賽成績優異,雙雙得到獎牌。
 
週末回爺奶家晚餐時,爺爺答應晨晨會帶他去買玩具當獎品。我們於是找了一個晨晨及姊姊都沒課的悠閒時間,帶他們上巨城百貨公司喫晚餐、買玩具。
 
進玩具店前,我們跟晨晨約定,家裡已有的玩具不能再買,其它 他可選一樣自己喜歡的。起先晨晨不斷地繞著店裡擺滿玩具的櫃架,一直取決不下該買什麼,有時選定了某一件玩具,沒幾秒鐘又放回去,想再考慮其他的。
 
耗了約20分鐘,晨晨終於手抱一個電動投籃遊戲盤,說他要這個。爺爺看看標價跟他說:你確定真得喜歡嗎?這個很貴耶。
 
晨晨聽到這句話,反問爺爺:「這個多少錢?」,爺爺說:「九百多塊耶!」想不到晨晨當下馬上說他不買了,我們不解的問他「不是很喜歡嗎?為何不買?」
結果晨晨答了一句讓我倆震驚的話,他嘟啷地說:「九百多,太貴了,會把爺爺的錢花光。」我們跟晨晨解釋,這是答應他的禮物,只要他真得喜歡就好了,但他還是重複著「這樣會花光爺爺的錢。」,一副自己很不該的樣子,堅持不買電動投籃遊戲盤,最後換了一個600多元,便宜一點的手動足球遊戲盤。哈哈!五歲孩童只因擔心會把爺爺的錢花光,而能剋制自己的慾望,真是難得。
 
其實爺爺提到很貴,只是想確定他是否真得喜歡,不希望買回家後,不玩,丟在牆角,那纔是浪費。想不到不經意的一段對話,讓我們發現了晨晨的懂事,看來平日兒媳有教導,而他也受教,讓我們很感欣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