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岁的孙子晨晨踢儿童足球已一年多,最近又开始上围棋课。上周媳妇在家族line上传来捷报说,晨晨参与这两项比赛成绩优异,双双得到奖牌。
 
周末回爷奶家晚餐时,爷爷答应晨晨会带他去买玩具当奖品。我们于是找了一个晨晨及姊姊都没课的悠闲时间,带他们上巨城百货公司吃晚餐、买玩具。
 
进玩具店前,我们跟晨晨约定,家里已有的玩具不能再买,其它 他可选一样自己喜欢的。起先晨晨不断地绕著店里摆满玩具的柜架,一直取决不下该买什么,有时选定了某一件玩具,没几秒钟又放回去,想再考虑其他的。
 
耗了约20分钟,晨晨终于手抱一个电动投篮游戏盘,说他要这个。爷爷看看标价跟他说:你确定真得喜欢吗?这个很贵耶。
 
晨晨听到这句话,反问爷爷:「这个多少钱?」,爷爷说:「九百多块耶!」想不到晨晨当下马上说他不买了,我们不解的问他「不是很喜欢吗?为何不买?」
结果晨晨答了一句让我俩震惊的话,他嘟啷地说:「九百多,太贵了,会把爷爷的钱花光。」我们跟晨晨解释,这是答应他的礼物,只要他真得喜欢就好了,但他还是重复著「这样会花光爷爷的钱。」,一副自己很不该的样子,坚持不买电动投篮游戏盘,最后换了一个600多元,便宜一点的手动足球游戏盘。哈哈!五岁孩童只因担心会把爷爷的钱花光,而能克制自己的欲望,真是难得。
 
其实爷爷提到很贵,只是想确定他是否真得喜欢,不希望买回家后,不玩,丢在墙角,那才是浪费。想不到不经意的一段对话,让我们发现了晨晨的懂事,看来平日儿媳有教导,而他也受教,让我们很感欣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