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97f8f27-5464-3262-2f7b-a55cea1db09f.jpg

以苦为良师 切莫糟塌此生

我们凡夫,若无宿世善根因缘,要得闻念佛法门,很难!闻到了,能够信受奉行,开始念佛,很难!开始念佛,知道要领,不退转,很难!为什么?因为累劫我们贪瞋痴的习性,念念阻绝了我们的解脱。

人无百年寿,常怀千年忧。分别、计较、爱憎的贪爱习性,使我们把一切暂时的拥有,当成永恒在追求,使尽一切努力,用尽一切心机,到死亡那刻,转眼成空!所以,起信法师说:「百年身世等空华,空华看破一长啸。」活了一辈子,到最后才知道,才非常遗憾的悲叹!原来自己此生白活浪费了!如果看不破、放不下,死都不瞑目,又如何能脱离贪爱、懒惰的轮回,得以往生极乐佛国呢?想要离弃贪染惰性,看破是非、荣辱、得失,除了苦难来磨,谁能看破、放下、自在?

所以,皇甫士坊先生说:「日落酉,返照余光不悠久,堪笑愚人顾目前,死生大事君知否?臭钱财,闲茶酒,赚得凡夫终日走,波波不暇念弥陀,腊月到来空束手。」又云:「夜半子,净秽相形分彼此。不是娑婆苦折磨,谁肯灰心厌生死。既厌离,要知止,黄金地上乐无比,眼前烦恼为谁来?都是西方促装使。」

世间一切的苦,若能返照,都是往生佛国的好助缘,以苦为师,以苦为跳板,厌离世间的一切情爱,欣慕佛国的清净无争,发愿愿生极乐,一跳就跳上了阿弥陀佛的悲怀之中,遇难呈祥,祸即是福。

若进一步,由受苦折磨之中去照见五蕴皆空,知道一切皆唯心所造,唯心变现,于万法皆空中,知道我永恒的灵性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又有何苦何乐?何得何失?渐渐悟入性灵的生活,就能遇境逢缘回光返照,渐离烦恼的习染,回归清净自性,就能上品上生西方极乐。

http://oo4933111.pixnet.net/blog/post/44454862-%E8%8B%A6%E7%82%BA%E8%89%AF%E5%B8%AB%2C%E6%AC%A3%E5%8E%AD%E5%85%B7%E8%B6%B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