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是用各種手法刺激人體皮膚、肌肉、筋膜、關節等處,改善血液循環、新陳代謝及緩解肌肉疼痛。

推拿跟按摩實際上指的是同一件事情,都是以手指、拳、肘等部位,用推、拿、按、摩等各種手法,刺激身體皮膚、肌肉、筋骨等部位,達到氣血運行順暢,調整臟腑功能等目的。

推拿按摩造成的輕微疼痛可以激發身體的止痛物質,達到暫時的舒緩效果,不過長期依賴和錯誤的推拿按摩可能讓肌肉出現不可逆的纖維化反應。

肌肉纖維化會形成結締組織,不但使肌肉僵硬,也會讓身體對疼痛的反應變得更敏感,所以身體動不動就痠痛。

如果發現自己需要愈按愈大力才會舒服,或是身體動不動就痠痛,按摩頻率愈來愈高,那麼可能已經出現肌肉纖維化了,要馬上停止。

資料取自網路並增刪修改

 

指壓:主要是以大拇指按壓經絡穴道,由淺而深,慢慢將氣結按通。因為長期的壓力在身上,累積久了就會造成身體氣運不順,必須要定期清理讓身體氣道順暢,免於身體的痠痛不舒服。指壓很適合容易感到身體怠倦,極度疲勞的您。如果出現眼睛疲勞,頭部不適,腳步沉重,背部腫脹等等的問題,指壓就能夠讓你獲得舒緩。

油壓: 油壓就是精油按摩,是指使用精油按摩油(可分為基礎油和精油調配成的按摩油或直接使用已調配好的複方精油)塗抹肩、背、腿等部位按摩的方法。 油壓的手法屬柔順,主要是在推順經絡,以手掌及指腹配合精油的潤滑作用推壓身體,力道上不會太輕也不會太重,令人舒適的強度與有節奏性地去做刺激。並不只是讓您心靈上獲得放鬆,也能舒緩您的肌肉。過程舒服且有安撫情緒的功效,各種不同的精油有不同的療效,可以自由選擇。因為油壓的香氛環境加上按法輕柔,很受到女性的喜愛。

資料取自南洋風泰式養生館-蘆洲泰式養生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