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1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花蓮縣、金門縣、連江縣、新北市、南投縣、苗栗縣等六縣市政府,日前認為年金改革方案恐有違憲之虞,陸續向大法官聲請釋憲,不過大法官昨認為,地方政府若要聲請釋憲,依法應透過中央政府層轉,但該六縣市通通沒有,因此決議不受理。

依照「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規定,地方政府要聲請釋憲,應透過中央政府層轉,但若中央與地方行使職權發生憲法疑義,或適用法律攸關專屬地方自治事項時,地方政府得逕向大法官聲請釋憲,不用經過中央政府層轉。

不過大法官認為,公立學校退休人員退休金給付事項(年改)屬於教育制度,依「憲法」第一○八條第四款規定意旨,應由中央立法執行或交給地方執行,因此認定年改並非專屬地方自治事項。

  • 司法院大法官對6縣市政府提出的年改釋憲案,決議不受理。(記者吳政峰攝)

    司法院大法官對6縣市政府提出的年改釋憲案,決議不受理。(記者吳政峰攝)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