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葬,墳墓,環保,掃墓,祭祖,祖先。(圖/記者周宸亘攝)

為推動非核家園,內政部將讓2800座公墓空地可進行太陽能發電。(示意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為推動非核家園,內政部日前通過「非都市土地使用管理規則」修正案,讓2800座公墓空地可進行太陽能發電,不過這項政策引來網友狠酸,「用鬼發電」、「非核家園變非核墓園?」、「非核家園來陰的」。對此,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11日表示,公墓種電是利用公墓周邊空地來進行太陽發電,目的是為了增加綠能產出。

Kolas11日陪同行政院長賴清德南下高雄參加海關X光貨櫃檢查儀啟用典禮。對於公墓種電惹來爭議,她表示,國人在部分媒體的誤導下,誤以為是直接在公墓上、墓碑上搭上太陽能板,但這是錯誤訊息。她說明,公墓種電是選擇在公墓周邊的空地,或者是已完成遷葬的公墓用地,同時也由內政部尋找可能空間進行太陽光電發展。

此外,Kolas強調,國人的殯葬習慣已經慢慢改變,據統計,目前採取火葬的家庭已超過90%,縣市政府也有遷葬或整治墓地的需求,但鄉鎮市公所缺乏金費,因此也希望透過此制度,一來增加綠能產出,二來讓地方政府有更多財源整治公墓。

另外,對於賴清德日前「公務人員是上帝的選民」一說,Kolas表示,上帝只有一個,沒有誰可以扮演上帝,院長的意思是想鼓勵在場院內的公職員,希望他們在工作之餘,同時也享有幸福的家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