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年節採買,豬肉,豬價,溫體豬肉,溫體屠宰,瘦肉精,傳統市場。(圖/記者李毓康攝)

▲政府開放英國豬肉,引來質疑將衝擊台灣豬業。(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日前核定開放英國豬肉進口,這是台灣首度開放英國豬肉進口,對於肉品安全問以及是否衝擊台灣豬業等問題,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11日做出回應。Kolas表示,英國豬肉沒有瘦肉精,行政院也會督促農委會加強檢查肉品安全,而據調查,國人消費習慣偏好台灣生鮮豬肉,不會造成國內豬業衝擊。

行政院證實台灣即將進口英國豬肉。Kolas說明,台灣從2004年開始就跟英國談進口冷凍豬肉,經農委會多年來長期觀察,並親自前往英國進行各項檢查,在確保安全無虞情況下,才讓英國豬肉進口,請國人不用擔心。Kolas也說,8月6日已開放英國豬肉進口,但目前市場上還看不到,因為還有貿易與運輸程序。

關於英國豬肉進口是否會衝擊台灣豬業的問題,Kolas強調,台灣主要肉品市場仍以我國溫體豬肉為大宗,以目前所掌握到的訊息,台灣溫體豬肉的需求市佔率70%以上,換句話說,消費者還是比較喜歡吃台灣自己產製的新鮮豬肉;至於冷凍豬肉市佔率大概有5%至10%,研判英國豬肉進口可能將會產生與其他外國進口的冷凍豬肉競爭。

為什麼要進口英國豬肉,背後是否有其他的交換條件,引來外界好奇,對此,Kolas表示,沒有條件交換,主要是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因為台灣有部份消費者,可能有興趣選擇國外冷凍豬肉,因此進口英國豬肉可讓消費者多一個選擇,她強調,這一切基於安全無虞的條件下,才能讓肉品進入台灣。

至於如何確保安全無虞?Kolas指出,英國豬肉沒有瘦肉精,請國人不用擔心,此外,行政院也不斷督促農委會須加強檢查肉品安全,所以整個肉品檢查完全按政府SOP進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