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會與高通達成和解,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在臉書發文質疑是「跟流氓和解」,難道國際產業投資合作是靠威脅的嗎?

2018-08-11 16:24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全球手機晶片大廠高通以技術優勢在市場上取得獨占地位,原本遭我公平會祭出234億元史上最高罰鍰,公平會昨天與高通達成和解,原先繳納27.3億元罰鍰後,高通並承諾未來5年在台灣投資逾7億美元。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今天質疑,「小英執政再差,也不該跟流氓和解」,難道國際產業投資合作是靠威脅的嗎?

張善政在臉書發文說,這樣的和解方式全球唯一!但是國際產業投資合作是這樣靠威脅的嗎?我們的產業實力才是關鍵,否則合作能維持多久,是大疑問。

張善政指出,高通挾其技術優勢,在手機晶片市場使用「非常奇特」的營運模式向使用晶片的下游業者收權利金,已不是新聞。這個模式,連身為美國本土業者的蘋果都受不了,跟高通訴訟。許多國家也都對高通開罰,我們的公平會去年也加入開罰行列,開出天價234億元罰金。這種金額任何業者當然使出渾身解數與你對抗周旋。高通應該是看到小英政府執政下產業氛圍低迷,提出罰金轉投資的和解方案。

對於公平會決定和解,高通要加碼投資台灣,張善政說:「這招很有效,小英不顧國家顏面,就範了。」

張善政說,依據公平會說法,高通最被詬病的授權模式又承諾如何改善呢?「若高通與台灣手機授權製造商在原本的專利授權合約中,有被迫同意不合理授權條款,高通承諾將本於善意重新協商 。」喔!原來只是「本於善意重新協商」。請問,高通會願意在原有全球一致的奇特授權模式下,對台灣業者特別網開一面嗎?公平會太好騙了吧?

張善政說,在小英執政下,已經沒有獨立機關,也沒有專業發揮空間。政務官只有違背專業良心附和的份。「而對兩位請辭的公平會委員,我為您們的風骨喝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