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餐廳沒訂滿。有業者認為,除了金字塔頂端餐廳不受波及外,其餘多少受年改影響。...
父親節餐廳沒訂滿。有業者認為,除了金字塔頂端餐廳不受波及外,其餘多少受年改影響。圖為示意圖。記者魏翊庭/攝影

昨是父親節,新北市長朱立倫日前表揚模範父親時,鼓勵子女讓餐廳在父親節都爆滿,但有餐廳業者透露,去年起父親節業績下滑,懷疑跟年改後退休軍公教「不敢消費」有關,一名退休校長年改上路後每月少1.6萬元退休金,今年就改在一般餐館過父親節了。

新北市中和一名婚宴餐廳林姓業者表示,父親節本來就不像母親節熱鬧,但去年起普遍同行業績都下滑,他觀察到不只餐廳,小吃店人也少了,大家轉為在家煮。板橋一家偏中高價位的社區餐廳,近期來客數大減,老闆說,不敢說完全受年金影響,但沒影響也不可能。

一名退休的國小林姓校長,年資35年,年金改革上路後每月少領1.6萬元,他坦言「消費力100%會受影響」,今年仍跟家人慶祝父親節,但從往年吃大餐廳,改上小餐館,吃得省了。

永和向來是軍公教人員聚集地,有咖啡廳老闆透露,以前常看到退休公務員來,現在隔比較久才會來消費,也有人長期點高單價的手沖咖啡,現改喝單價較低的美式。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榮譽理事長薛春光表示,年改後消費從地點到次數都會改變,退休軍公教是中堅消費族群,年改可由個人調整承擔,但除了金字塔頂端高消費不改變,影響到的是全面消費力。

薛春光說,如果年改公平正義,他們能接受,但現在的改法不全然都是正義,40年前外面工作薪水是老師3倍,年終也高好幾萬元,當時留下來的人,都不是為了薪水而工作,現在退休了反被當成「國家老鼠偷公款」,難免不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