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首都達卡(Dhaka)爆發全國性學生示威已逾1周,民眾要求當局立即採取行動改善道路安全。部分地區公車行駛因抗議活動而停擺,示威也演變成暴力衝突。

達卡交通情況惡名遠播,2017年就有超過4000位行人因道路意外喪命。7月29日,1輛超速公車撞死2位學生,據信意外是司機為了搶載乘客所造成。

檢視相片
檢視相片

孟加拉首都達卡擠滿示威民眾。(湯森路透)

學生自力救濟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數萬名學生走上街頭,堵住達卡主要的十字路口和街道,逐一檢查來往的車輛和公車駕駛是否具有合格駕照,以及車輛狀況是否適合上路。

1位17歲的學生告訴BBC:「我們只希望不要再有貪汙,駕照不要像糖果一樣濫發。」

檢視相片

學生上街表達不滿。(湯森路透)

學生、記者遭攻擊

學生的示威活動導致市內公車服務停擺,警察4日起使用催淚瓦斯和橡膠彈攻擊數十名青少年,而官方卻始終否認有此事。警民衝突持續至6日,傳出警方進入校園和住宅區攻擊大學生,1位醫生告訴當地媒體《每日星報》(The Daily Star)至少有40位受傷民眾送醫,其中多數為學生。

孟加拉執政黨「人民聯盟黨」(Awami League)也被指控攻擊報導示威事件的國內外記者,動手破壞記者的相機和手機。《每日星報》在社評形容此舉對媒體自由是「應受譴責的暴力」。

1名女性記者聲稱被「人民聯盟黨」黨員攻擊並威脅刪掉影片記錄,「否則就完蛋了,沒人可以救妳。」

檢視相片
檢視相片
檢視相片

警方使用催淚瓦斯和橡膠子彈驅逐抗議民眾。(湯森路透)

社群媒體成助力

這場示威活動能夠獲得這麼多人響應,社群媒體在當中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

從一開始的公車肇事到組織示威活動,學生都藉由網路散播訊息,增加曝光率,也有人在網路上呼籲國際各大媒體報導該事件。

檢視相片

學生透過網路分享示威最新情況。(湯森路透)

政府承諾立法解決問題

眼見示威活動還無法停息,孟加拉總理哈西娜(Sheikh Hasina)政府6日承諾改革道路安全解決學生疑慮,內閣也通過一項籌畫已久的道路運輸法案。據信政府甚至打算設立死刑來撫平學生怒氣。

不過哈西娜要求學生立即停止示威,甚至在4日傍晚封鎖網路3G和4G服務,企圖干擾學生網路動員。

檢視相片

參與民眾走上街頭抗議。(湯森路透)

聯合國駐孟加拉協調員兼聯合國駐孟加拉代表賽普(Mia Seppo)擔心因抗議被逮捕的年輕人安全,「我們非常擔心暴力的相關報導,希望各方可以冷靜下來。」

美國駐孟加拉大使館也針對警察對民眾施以暴力一事給予強烈的譴責聲明。

更多上報內容:

「最暴力的周末」 芝加哥7小時41人中彈釀5死

境內中國團32死車禍究責 金正恩處決4名北朝鮮官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