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陳其邁表示他不會在意民調數字,他會展現魄力,贏得民心的支持。...
民進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陳其邁表示他不會在意民調數字,他會展現魄力,贏得民心的支持。 記者劉學聖/攝影

軍公教年改恐衝擊民進黨年底選情,民進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陳其邁接受本報專訪表示,年改對選舉衝擊難免,對軍公教感到抱歉;年底選戰自己一定要贏,「而且要大贏」。國民黨市長參選人韓國瑜說,民心思變,他有信心會是五五波局面;執政黨對軍公教年改,除口頭抱歉,更應該要有補救措施。

陳其邁說,前總統馬英九說要推動年改,但不了了之,把問題留給後人,「改革過程難免塵土飛揚」,改革是為下一代,是為建立更好的社會制度和永續財政。

對高雄市常因債務問題,遭批評財政狀況不佳,陳其邁說,國民黨執政期間,給高雄的補助款少八一八億元、統籌款少六○○億元、勞健保補助少二八五億元;近年又是高市建設高峰期,如鐵路地下化、輕軌等,造成財政吃緊。

他表示,在財政困難下推動市政,必須要有創新財政思維,如引進壽險基金投資或用公私合資方式增加民間或政府投資,現在民間資金非常多,要想辦法引導到公共建設上。

為強化區域治理能力,南高屏澎四縣市首長組成區域治理平台,陳其邁說,他跟民進黨嘉義縣長參選人翁章梁談過,希望以後嘉義也加入。區域治理平台會讓縣市合作更緊密,如高雄阿蓮、路竹區與台南生活圈近,捷運延伸線到路竹後希望可以再延伸到台南。

面對四年前陳菊拿下九十九萬多票全國最高票紀錄,陳其邁說,他會努力跟基層接觸,整合資源及支持,提出好的願景,「一定要贏,而且要大贏!」

對陳其邁表示高雄觀光最大問題是過度依賴陸客和團客,韓國瑜說,賺錢不分幣別,只要能帶來觀光財,改善市民生活,就應該歡迎。他若當選市長,將爭取更多陸客來高雄觀光,市府還會和民間合作,開創更多旅遊商品吸引其他國家觀光客。

最近東亞青運停辦、外航改名等,陳其邁以北風和太陽的故事,表示中國大陸越打壓,只會讓台灣民眾更反彈。韓國瑜說,台灣運動選手準備這麼久,一定要有參賽機會,政治過度干預,讓選手出賽受限是不得了的事;若兩岸在九二共識下和平相處,這些事都不會發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