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張祈╱花蓮報導】

「爸爸,我不怕了!」童言童語的威廉,最喜歡看火車、看海,陳爸爸休假總是帶著兒子接觸戶外活動,但兒子最大的剋星就是昆蟲,為了克服兒子的恐懼,跟朋友要了一隻鍬形蟲回家飼養,訓練兒子的膽量。

威廉替新寵物取名「石頭」,因為鍬形蟲就像七星潭海邊的石頭一樣硬,他要求爸爸把「石頭」養在透明盒子裡,放在客廳,隨時都可以看得到,不過,即便嘴巴上說不怕,但只要「石頭」離開盒子,威廉就會保持安全距離,擔心一不小心就會被攻擊。

陳爸爸說,自己從小在鄉下長大,身邊出現的昆蟲種類很多,幾乎是玩昆蟲長大,希望兒子也能體會與大自然共存的經驗,藉由飼養鍬形蟲為起點,培養兒子膽量及責任感。

「玩過的昆蟲很多,但真的飼養的,這應該是第一隻。」陳爸爸笑稱,連品種都不太確定,只知道是鍬形蟲,遇到飼養的問題就在臉書發文求解,從盒子內的擺設、放什麼東西墊底、到吃些什麼,幾乎都在臉書獲得解答,他說,這年頭連昆蟲都過得很好命。

威廉跟著爸爸一起學習飼養「石頭」,現在威廉對昆蟲內心的懼怕逐漸消除,像個管家不時提醒爸媽要幫飼養盒裡的水苔保持溼度、定時更換新鮮水果,飼養約莫一周後,家中竟飛來一隻野生鍬形蟲,威廉的「二號石頭」也就順利入厝,成為家中第二隻寵物鍬形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