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經濟部長宣示,年底前台灣絕不缺電,總統蔡英文昨天出席「新能源國際論壇」也說,台灣的用電量連續破歷史紀錄,但備轉容量仍然維持在6%以上,這裡面就有太陽能的貢獻,前台大醫院副院長王明鉅說,「長官們,當你們大聲說台灣不缺電的時候,請向基隆人說聲對不起好嗎?」

王明鉅在臉書po文指出,總統沒說錯。但總統有些事情沒說。

今年從5月開始,用電一直創歷史新高,但是備轉容量能維持6%以上,還有一個最大的貢獻者,就是基隆協和電廠。為什麼特別要指出這個協和電廠?因為它是目前全台灣唯一一座仍然在燃燒重油,污染空氣和傳統燃煤一樣嚴重,甚至因為沒有任何空污防治措施,比燃煤污染更嚴重的發電廠。

協和電廠的1號機與2號機,是1977年興建,本來在2016年運轉40年就要除役。但在2025非核家園魔術數字政府的支持之下,讓1號與2號機延役到2019年才除役。

8月1日下午1點54分,台灣用電量創下了3735.1萬瓩歷史最高用紀錄,當天最高發電能力是3965萬瓩。因此在那個最高負載的瞬間,備轉容量還有230萬瓩,備轉容量率還有6.17%。

王明鉅指出,如果沒有協和電廠的130萬瓩的話,台灣電力的備轉容量率,將只剩下100萬瓩2.68%,這樣台灣真的不缺電嗎?

蔡政府指台灣絕對不缺電的背後是,已經用了40年的唯一重油發電廠的100萬瓩機組,明明就該退役,卻繼續製造最嚴重的空污。台灣的備轉容量率,就算是在最熱的這幾天,也一直都在6%以上。這數字背後,是基隆與台北地區的空氣污染,要再繼續3年。

王問,長官們在大聲保證絕對不缺電的同時,要不要向基隆人說聲對不起?2025停用核電的這個信仰,真的比這許多人民的健康更重要嗎?

王明鉅指出,今年從5月開始,用電一直創歷史新高,但是備轉容量能維持6%以上,最大...
王明鉅指出,今年從5月開始,用電一直創歷史新高,但是備轉容量能維持6%以上,最大的貢獻者,是基隆協和電廠。記者吳淑君/攝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