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表示,相信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根據經濟發展情況以及廠商獲利,對...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表示,相信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根據經濟發展情況以及廠商獲利,對基本工資調升做出決定。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選舉當前,政府傾力拚政績,調薪話題再起。賴揆接受媒體專訪一言激起千層浪,再加上本月勞動部又將召開基本工資審議會,檢討基本工薪與時薪合理化問題。

大家都以為加薪是好事,卻看不見加薪表象之下隱藏的問題。每次喊說調薪,物價上漲都先走在前頭,結果是調薪有限,全給物價上漲所抵銷,基層百姓日子照樣過得苦哈哈。那些做小生意的商家最是倒楣,原物料價格因加薪連動上漲而增加成本,生意沒變得更好,甚至還可能變得更差,尤其又逢軍公教年改上路,難怪非鬧區地段滿是招租空店面。

政府喊調薪以為是做「順天應人」好事,明眼人都知是為了選票。是否也該告訴人民,政府為拚經濟厚植那些基本礎石,讓民眾有創造財富的勇氣。過去十大建設完成,有競爭力全民自然加薪,這不是什麼大道理,「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