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1 19:13

[记者黄美珠/竹县报导]新竹县关西牛栏河水质再受威胁,今天清晨6点多、位于上游的桃园市水仓桥北端野溪跌水处再出现大量不明白色泡沫,被污染的河水又往牛栏河流去。行政院政务顾问黄源庆抨击,他6点半不到先后致电向桃园市、新竹县2地环保局报案,没想到2地环保局螺丝都松了,迟到10点半过后才先后到场采水,根本就是行政怠惰。

新竹县府环保局局长黄士汉说,他对陈情中心转报承办人的速度太慢已惩处失职同仁。对于乡亲要求牛栏河上游工业废水改排的要求会转知桃园市府参考。

桃园市府环保局现场稽查员表示,他们因为早上有其他稽查案件在处理中,所以比较晚到场。他们告诉自救会成员,未来碰到有类似的状况,报案人可以现场先采水,提供他们到场后现场检测。

黄源庆说,今天清晨他是用报案专线报的案,有通联记录的!桃园市府环保局获报后曾来电,说要晚一点才能到。他也很直白回对方「要等它冲洗干净再过来是吗?」

果然,新竹县府环保局水污科大约9点左右先抵达水仓桥,见状,随即转往所辖的关西牛栏河桥采水。初步检验河水的PH值和温度都正常,另采水送验化学需氧量(COD)和6大重金属是否存在和超标,但此时已是上午10点了。

黄源庆说,桃园市府环保局大约在10点50分才抵达,采水检验的PH值、水中溶氧量、导电度、铜镍试纸检测重金属无一不过关!他质疑,这到底是民众无法接受的单纯「行政怠惰」?还是暗藏有业者「神通广大」的问题?

牛栏河自救会会长陈玉蟾说,如果从2县市环保局采水样后的现场检测数据,是都显示水质一切正常,但是有眼睛的人一看河水水面充斥的泡沫,也都很清楚河水就是异常。

陈玉蟾说,类似的状况一再的出现威胁著牛栏河水水质安全,但是桃园和新竹的县市政府都用看似科学的数据让人感觉是在帮违规的人粉饰太平。

桃园市府环保局今年6月中在自救会、新竹和桃园2县市政府所一起召开的3方平台会议中坦言,龙潭区排放工业废水进到关西牛栏河上游的工厂不只有生扬化工和立运特化2家,另还有5家业者的工业废水也放流在此。

既然无法明确厘清谁是肇祸祸首下,自救会要求桃园市政府必须要辅导这些工业废水管路改排回去桃园市,不能再利用关西牛栏河的上游野溪排放工业废水,以致污染到下游的关西牛栏河。

相关影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