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W-MARIE.jpg

Anne-Marie這位英國新女聲去年開始在樂壇引起廣大的注意。去年她的個人作品Alarm首次打進UK Top 20,隨後和Clean Bandit合作的冠軍歌曲Rockabye風光稱霸英國排行榜9週之久。之後還入圍了全英音樂獎新人奬項-樂評人選擇獎(The BRITs Critics' Choice Award),和最強新人Rag'N' Bone Man及另一位英國新女聲Dua Lipa共同角逐(此獎項的入圍比BBC Sound of 2017還重要)。雖然最後她2項音樂獎入圍全敗給Rag'N' Bone Man。但論她的潛力及目前音樂成績,個人覺得她的確可以完全不介意,Clean Bandit的冠軍曲足以讓她名氣飛上天。回到她個人的音樂事業,Anne-Marie今年也很被看好。二月的新單曲Ciao Adios,再度為自己拿到UK Top 20,如果你還沒被她的好歌聲征服,那麼接下來要好好讓你認識這位厲害的英國新女聲Anne-Marie。

Anne-Marie今年25歲,全名Anne-Marie Nicholson,在英國Essex長大。小小年紀就對表演有興趣,5歲就背著媽媽偷偷去參加《悲慘世界》的試鏡,結果小小年紀就被選上,6年後,約12歲時參演安德魯·洛伊·韋伯的音樂劇Whistle Down the Wind《微風輕哨》演出時,認識了當時大她三歲的Jessie J,兩人成為朋友。有趣的是,兩人因戲認識,長大後的兩人都沒有再往戲劇發展,Jessie J音樂事業有成。而Anne-Marie也沒有馬上發展音樂,青少年時期,成為職業空手道金牌選手,曾經在世界空手道大賽拿過2次金牌。直到最後,Anne-Marie還是轉往音樂發展。2013年寄了DEMO帶給唱片公司開啟音樂事業,之後陸續和英國電子團Magnetic Man及Gorgon City合作,也引起英國知名電子團Rudimental 的注意,剛好樂團正在準備第二張專輯We the Generation,當時的Vocal離開。所以需要找到替補人選,被Anne-Marie極具爆發力的歌聲吸引,邀請她加入合作,一連為他們的專輯合作了4首歌(包含Rumour Mill)。Anne-Marie還跟著Rudimental足足巡迴了2年,而2015年,Anne-Marie也發行自己的EP: Karate,可惜成績普普。

Anne-Marie發行EP只是個開始,2016年年初開始,她的單曲Do It Right雖然沒進UK Top 40,卻在澳洲拿到金唱片。隨後她的另一支單曲Alarm從一開始的第90名,在一個月後默默的打進了UK Top 20,這首靈感來自發現男友偷吃的"怒罵單曲"大獲好評,隨著電台熱播,Anne-Marie逐漸受到注意。不過真正讓她初嚐冠軍滋味的是下半年和Clean Bandit合作的歌曲Rockabye,風光稱霸9週單曲榜冠軍。只能說每次Clean Bandit找的Vocal都超強的!!!他們的歌曲不管Vocal紅不紅都會是電台熱播歌曲。而Rockabye這首歌寫的很棒,Anne-Marie的好嗓音也功不可没。在合作的歌曲創下極佳成績後,是時候要為自己的作品加分了。2017年,Anne-Marie再度推出個人單曲Ciao Adios。

Ciao Adios (2017)

Anne-Marie的音樂靈感大部份都來男友(或"前男友"),這首歌也不例外。承接前一支發現男友偷吃的單曲Alarm(警訊),Anne-Marie這次是以"離開前男友"寫的再見Goodbye歌曲Ciao Adios。用英文說Goodbye太沒創意,歌名Ciao及Adios分別是義大利語和西班牙語的Goodbye。想當然用這首歌和前男友"告別"了。現在只要"靠北前男友"的歌曲似乎都紅的比較快,最好的例子就是Little Mix那首Shout Out To My Ex紅到都拿到全英音樂獎了。而這首Ciao Adios是Anne-Marie與Mason Levy(Justin Bieber及Maroon 5)以及曾幫One Direction合作的Tom Meredith合寫的歌曲。歌曲琅琅上口,非常討喜。雖然和前一支主打Alarm風格相似,但MV風格大轉變。可能因為要跟前任說再見,這次在MV開心的跳起舞來了。MV的某些角度加上Anne-Marie的髮色,乍看差點認成Ellie Goulding(造型師該不會同一個?)。總之,這首流行歌曲播放率極高,也成為她個人第二支UK Top 20單曲。

Anne-Marie這麼會唱歌,她自認90年代那些天后對她影響甚大,包含Christina AguileraLauryn HillAlicia KeysAlanis Morissette 等當時火紅的歌后們都是她學習的對象。她也希望自己的專輯能適合年輕女孩聽(本人即將飄走~)。據說唱片公司找了很多厲害的流行製作人合作,將會是很棒的一張作品,也會是今年可以期待的另一張好輯。但目前確定上半年不會發行。因為Anne-Marie即將要支援Ed Sheeran的歐洲巡迴(這是很多人都求之不得的機會)。她和Ed因為同家經紀公司認識而成為朋友,之前也常在一起寫歌。但2人現在都太忙,比較難真的聚在一起。兩人雖然年紀相仿,但Ed已貴為英國暢銷天王,新專輯再度破紀錄,他的巡迴演唱會開場嘉賓,肯定有一堆人擠破頭都想加入。沒想到最後Ed Sheeran親自邀請Anne-Marie擔任他巡迴的開場嘉賓,這對Anne-Marie簡直是天下掉下來的禮物,連她自己都嚇到。但無論如何,能加入Ed Sheeran的巡迴,一方面可以藉Ed的超人氣曝光及宣傳之外,也許2人在巡迴會更有時間合作歌曲,為自已的專輯好好鋪路(這可能比被選上新星冠軍更有用)。

Anne-Marie甫出道不久,也再度和久未連繫的Jessie J重聚(兩人又回到了同一個領域,只是這次是在音樂界重逢)。她表示Jessie J真的像姐姐,叮嚀她在音樂界發展要注意的事,提防的人事物,讓她受益良多(潔西姐一直都是和平主義的大姐姐啊)。而Anne-Marie今年如果出專輯,也將加入2017英國市場的新女力大戰。個人覺得她最強勁的對手應該是同入選全英音樂獎-樂評人選擇獎(The BRITs Critics' Choice)的Dua Lipa。不只是2人唱腔神似,論歌聲、長相,實力以及宣傳都勢均力敵(還都是華納唱片的新人)。背景和條件相似的兩人,屆時出輯肯定有得比。除了本土的2位選手已經很競爭,"外來選手"Zara Lason(瑞典)、Bebe Rexha(美國)也個個都是強敵。所以才會說今年的英國音樂市場,不只是天后們(Katy Perry、Lana Del Rey、P!nk、Lorde)競爭激烈,連新女聲都很拼呢?!但這也表示今年好輯肯定會多到爆,而且最終受惠的還是我們這些歌迷啊。2018.03補充:Anne-Marie的首張專輯Speak Your Mind即將在2018年4月發行。

https-theknockturnal-com-R.jpg

Anne-Marie相關歌曲

2002 (2018)
2018的新單曲,找來師兄Ed Sheeran助陣的歌曲,拿到了Top 5的佳績。歌曲靈感來自於Anne-Maire過去的音樂影響。所以在歌曲中可以發現1998~2003時期那些熱門歌曲都出現在歌裡,是非常特別的歌曲(單曲介紹)。

Alarm (2016)
既然歌曲是關於發現前男友偷吃的"警訊",Anne-Marie應該在MV裡狠狠發揮她空手道冠軍的實力,一掌把前男友劈成兩段才對吧?!總之,歌曲太強大,不管是Live Acoustic版或是Live版本都很好聽,洗耳程度應該耳朵會炸掉(從Anne-Marie唱歌時的糾結表情可以想像這首歌不好唱,KEY高到頭都痛了)。

Do It Right(2016)
靈感來自這位交往2年的男友,顯然後面男友背叛她了。

Anne-Marie & Ed Sheeran - Ciao Adios(Acoustic)
2017年5月,Anne-Marie支援師兄 Ed Sheeran的巡迴,兩人在空檔錄了這首歌的Acoustic版本。

Anne-Marie翻唱精選
擁有一副好歌喉的Anne-Marie,在不少節目裡翻唱滿多熱門歌曲都好聽。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先去YouTube找來聽聽。

Cold Water (Major Lazer cover)(2016)
這首熱門歌曲原先的"主唱"是Justin Bieber和副主唱也是丹麥女歌手MØ,原曲非常好聽。Anne-Marie既然要做翻唱,那男女Vocal的部份她全包了,厲害了吧?順便工商服務一下,MØ也是個人很愛的新聲音,有興趣的可以參考之前的MØ介紹文

In Common’ + Don’t Mind (Alicia Key + Kent Jones cover)2016
翻唱R&B天后Alicia Keys的這首In Common已經不容易,還同時翻唱饒舌歌手Kent Jones的Don't Mind,這首完美的Mash-up翻唱歌很特別。

Say You'll Be There (Spice Girls cover)2017
Spice Girls這首歌經典歌曲近兩年翻唱率極高,連運動辣妹Mel C宣傳個人專輯時也要唱一下。同場加映MØ的翻唱版本,唱起來怎麼像卡拉OK版?另一版Rita Ora版本就比較中規中矩,一起提供參考比較。

Anne-Marie相關連結

FACEBOOK

※本文同步發表於響樂網(連結)


*1.引用或載取部份文章.請註明出處或提供連結.. 2.本文圖片僅供文章評論用,不作商業用途.(圖片出處: Anne-MarieFacebook、http.theknockturnal.co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