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相片

有總統蔡英文財經導師之稱的中經院董事長胡勝正(右1)於這個月10日過世,享壽78歲。(圖片來源/中研院經濟研究所)

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中央研究院院士胡勝正7月10日過世,享壽78歲,今(31)日舉行公祭典禮,包括總統蔡英文、副總統陳建仁、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行政院前院長林全,以及央行總裁楊金龍、財經部會首長、公股行庫董總與財經大老如陳博志、劉泰英等人皆參加公祭,緬懷、悼念這位勇於任事的大學者。

蔡英文緬懷財經導師,胡勝正離去是台灣損失

「對於我個人,胡老師是良師益友,我相信所有跟他共事過的人,都不會忘記他的虛懷若谷、謙和溫暖,對於整個國家,他的離去是台灣重大的損失」,視胡勝正為財經導師的蔡英文親赴典禮頒發褒揚令,從致詞時的語氣和眼神中都透露她出濃濃的悲痛。

蔡英文說,她所認識的胡勝正,心心念念都是為了台灣,在工作上盡心盡力,為台灣的經濟發展提出各種解方,即使他病倒住進加入病房後,想到的第一件事情還是工作,請同仁先把約好的會議取消,之後有機會去醫院看已經轉到一般病房的胡勝正,第一話也是,「不用擔心我!妳應該去忙更重要的國家大事。」

事實上,出生宜蘭市的胡勝正雖然早年待在美國近半個世紀,不過據了解,他從來沒有另外取過英文名字,普渡大學的學生都習慣稱他為Dr. Hu,當年他於台灣服完兵役後,便到美國羅徹斯特大學取得博士學位,進而留在美國普渡大學經濟系任教長達28年。

不取英文名、乾脆放棄美國國籍,一生為國鞠躬盡瘁

直到1996年台海危機爆發,胡勝正在妻子鼓勵之下,毅然決然放棄在美國穩定的工作和生活返台,出任中央研究院經濟學研究所所長。2000年政黨輪替,在央行前總裁彭淮南推薦之下,出任央行理事,由於依規定央行理事不得具有雙重國籍,胡勝正也隨即辦理放棄美國國籍,十足已做好為國家奉獻心力的準備。

胡勝正與彭淮南相交近30年,幾年前兩人還天天到大安森林公園健行,胡勝正病逝後兩天,彭淮南發表近3000字文章悼念摯友,情感真摯,令人動容。彭淮南表示,胡勝正是學者從政的典範,不僅值得人們尊敬,更是年輕人的榜樣,對台灣而言,是國家社會重大的損失,「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

檢視相片

央行前總裁彭淮南撰文悼念相交近30年的摯友胡勝正。

而胡勝正也是第一位入閣的中研院院士。他在財經領域上的專業是公共經濟學、福利經濟等,尤其在社會保險、健康保險上的研究上有許多創見,獨到的見解享譽國內外學術圈,也曾受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美國社會安全總署之邀擔任訪問學者,學術地位崇高。

胡勝正雖然一度一心只想留在學術界,但在扁政府不斷力邀之下,於2001年3月走出象牙塔出任行政院政務委員,開始從政的生涯,並從中實證自己的學理,期間協助行政院催生「金融六法」,讓經營不善的金融機構得以順利退出市場,除此之外,小三通也是由他推動執行,任內完成近150件法案審查,對國家的建樹有目共睹。

其後,胡勝正歷任經建會(國發會前身)主委、金管會主委,政黨輪替後擔任小英教育基金會政策顧問,到2016年再出任中經院董事長,是蔡英文相當倚重的財經國師。近幾年,胡勝正身體狀況日漸衰弱,許多人卻都在大大小小的會議中,看到坐著輪椅、攜帶簡便呼吸醫療器材的胡勝正,仍堅守在工作岡位上,一生鞠躬盡瘁。

更多信傳媒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