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童玉女”傳說故事是怎麼來的?

真武大帝神像旁不僅有龜蛇二將外,通常還有金童玉女二位侍者,他們有著怎樣的來歷和傳說故事呢?

金童玉女大量出現在宋元以來的大量戲劇中成為神仙戲的重要角色。宋元時,即有南戲《金童玉女》傳奇。元代賈仲明《金童玉女》雜劇。影響很廣的神話戲《張生煮海》中書生第羽與龍女瓊蓮最終成婚,他二人也被說成是上界金童玉女下凡。後被東華仙人接歸位。

金童玉女為周公與桃花女的說法,也源於元明戲曲和小說。

桃花女故事在民間流傳久遠,元代已有《桃花女破法嫁周公》雜劇。

戲的情節是:算命人周公開業30年,從無錯差,百算百準。某日有石婆婆算命,周公算定好兒子石留柱在外必遭橫死,石婆婆回家途中遇到桃花女,桃花女教限禳解之法,嫠了石留柱。石婆婆找周公退卦錢,說他卦不靈,周公大驚失色。周公又給彭祖算卦,斷定他必死,彭祖遇桃花女,桃花女亦教分禳解之法,彭祖便貪污祭拜北斗星,得以延長壽命,彭祖見周公,周公知其原因,忌妒桃花女破卦法術,請彭宜為媒,娶桃花女為妻。

桃花女進門後,周公費盡心機要害死她,但都被她的巫術所破。一次他想害死桃花女,反而險些害死分的親生女兒。其後,周公仍設計害死桃花,桃花巫術高明,恰厄運落在周公家中,幸虧玉帝恩賜,周公一家死而得生。其後真武大帝出場,說明周公與桃花女是金童玉女轉世,世緣已滿,應復歸天位。

桃花女的神話故事,也被收入小說中。《西遊記》寫孫悟空斗金角大王和銀角大王時,反銀角大王裝在寶葫蘆裡,口是不斷禱念桃花女仙訣。在明末小說《七曜不妖傳》中及清代《桃花女陰陽鬥傳》,小說博採世代里巷傳說,突出了桃花女“人之死生大數”,捨命抗爭的形象,在神魔小說是別具一格,還有的書,敘述了桃花民周公同真武的瓜葛。真武玄天大帝在雪山修道時,用戒刀剖腹洗腸,昏迷過去,把戒刀棄了。後戒刀修煉成一個陽體,刀鞘煉成一個陰體,數百年後,西王母詔刀上天,管理桃花,即成桃花仙子。戒刀做了太上老君的童子,後私自下凡,投胎商朝周姓諸侯,名周乾,後襲父職,人稱周公。此時桃園仙子奉玉帝命下凡,做了任太公的女兒,叫桃花女。書中詳述二人法事,最後被真武玄天上帝收為周、桃二元帥。此故事屬離奇的神話傳說,但卻反映了華夏的古代燦爛文化。

道教中金童玉女鬥法的故事

據《真武本傳妙經》說,金童、玉女是真武大帝的侍童小神,金童、玉女分掌威儀,書記三界中的善惡功過。日久,金童不免為人間的男婚女嫁和天倫之樂所惑,偶爾間,竟用言語挑逗玉女,被真武帝察覺,把二人貶入人間。金童下凡做了洛陽街頭的一名卜卦老漢,由於他的前身是為真武帝捧冊、“南斗註生、北斗注死”,對人間的生死病老情況瞭如指掌,因而,為人占卜三十年,十分靈驗,從沒出過差錯,被人們稱作周公。玉女下凡投身於任氏家,名桃花,由於她不是主犯,而她在人間受苦不多,只是一位貧家小戶之女。

金童偶爾時為人占卜,也有不准確的,那就是玉女故意在跟他鬥法。一日,金童閒坐無事,便為其傭人彭祖算起卦來,連算三次,才無奈地告訴彭祖說:“你後天午時必死,你不用再來做工了,還是回去準備後事吧。”,彭祖回家,一路傷心欲絕地哭泣,恰巧遇到玉女,玉女告訴他,回家趕快祭拜真武大帝。彭祖依照玉女傳授的祭星神之法去做了,三天之後,平安無事,他又去到金童家做事,金童大驚,為他重新占卜,發現他竟增加了三十年壽命。金童心裡明白,這是玉女在搗鬼。

金童與玉女鬥法的故事,在民間流傳很廣,元、明、清諸朝,不斷有劇本、小說和唱本流傳,其內容各不相同,但影響很大,深受老百姓的喜愛。

據說金童玉女每逢三、七日替真武帝記錄三界中的功過善惡。真武大帝的誕辰日為農曆三月初三日。明清時代本廟即供奉為主神,一直沿續至今,代代傳承,萬年香火。

2014甲午年10月此次赴台的除了六百年歷史的玄天上帝神像外,還有護法神金童、玉女及執旗、捧劍等四尊神像。金童、玉女也稱玉童、玉女。是武當山金殿玄天上帝神像身旁的從神,元代五龍宮正殿內曾置此二神,武當山其他各大宮觀正殿內均有設置。金童儒雅莊肅,恭謹安詳作捧冊狀;玉女嫻雅俊逸,冠纓系頷為端寶樣。道教中凡是天上的神仙,身邊都有得道的童男童女伺服著,而且一律稱為金童、玉女。其職司在於分掌威儀、書記三界中善惡功過。二神位階不大,但職司不小,因而受到道教界及民間的重視。民間常稱其為周公、桃花,元代雜劇家王曄《桃花女破法嫁周公》─劇結束時,有真武大帝出場說明周公、桃花是金童玉女轉世的情節,流傳甚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