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員賴義鍠19日在總質詢表示,馬路上出現很多電動自行車,不遵守交通規則,不只變成交通亂象,也妨礙守法用路人安全。(盧金足攝)

電動自行車不用考駕照、不用戴安全帽,速度又比自行車快,馬路上出現愈來愈多電動自行車,還常任意穿梭快車道,險象環生,市議員賴義鍠19日在總質詢出示他在馬路上拍到的違規照片,質疑沒有車牌怎麼取締?連找外籍移工宣導都不容易,被騎乘電動自行車撞到,難道要自認倒楣?市長林佳龍強調,除取締與宣導並重,市府也將進一步促請中央制定更全面性的規範。

賴義鍠今日在總質詢時,關切路上電動自行車違規情形,並建議制定相關交通規範,他也舉出很多外籍移工來台灣工作,買電動自行車當代步工具,質疑沒有車牌怎麼取締?市府連要找外籍移工宣導都不容易,有的騎電動自行車上路,如入無人之境,守法用路人被騎電動自行車違規亂闖的騎士撞到,怎麼釐清罰責?

警察局長楊源明表示,電動自行車現行規定比照一般自行車,市府依照《道路交通管制條例》,持續取締電動自行車等慢車類相關違規案件,今年1至5月告發相關違規案件約410件;去年也正式行文各分局加強取締違規,包括未兩段式左轉裁罰300元至600元,保障道路安全。

交通局長王義川指出,依現行《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電動自行車列為慢車類管制,適用相關法規;交通部2017年召開「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會議」,研議將增電動自行車登記、領用及懸掛車牌的規定及牌照格式,進一步制定全國適用的規範。

林佳龍強調,針對新型態交通工具,市府除取締與宣導並重之外,也會促請中央針對電動自行車制定更一致、全面性的規範。

雪花新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