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新浪港股(微信公眾號xlgg-sina)專欄作家 陳錦興

  進入半年結及世界杯的熱潮,投資氣氛愈益薄弱,加上中美貿易戰惡化,無論港股及內地股市,市場氣氛及成交金額有每況愈下之感。

  進入半年結及世界杯的熱潮,投資氣氛愈益薄弱,加上中美貿易戰惡化,無論港股及內地股市,市場氣氛及成交金額有每況愈下之感。市勢低迷,源於經濟的前景不清晰,雖然美國仍穩步復甦,但貿易戰的風雲,收緊貨幣政策的疑慮及中國持續去槓桿的陣痛等等因素,都讓市場不安。要擺脫目前的困境,港股十分需要領袖股的再次復甦。

  過去四個月,去年表現甚佳的重磅股,都不約而同受到壓制。市場的炒作重心遂轉向醫藥,教育,內需及物管等消費升級的概念股之上。這個投資邏輯也是非常合理,因為這些板塊本身具增長空間,政策風險亦低,更是內地進一步城市化及中產崛起的主要受惠者。更加重要的,是避開了中美貿易戰的核心旋渦,炒上的難度顯然較低。

  然而,這些板塊始終不是基金大戶的主力,經過一段時間的上升,股價虛高,估值也欠實質支持,走勢因此特別波動。股份大幅上升以後,公司配股集資有之,股東乘勢套現有之,甚至沽空機構看準時機,發起突襲有之,近期體育用品板塊的急挫,就是因為以上的背景,當投資者對未來的升勢有懷疑,所有強勢的板塊也將難以為繼。

  半年結在即,面對目前市場眾多的困擾,基金取態只會審慎行事,即使小米上市在即,更多新經濟股湧入,投資者看來選擇避險的多,大胆冒險的少,因此未能推高股市氣氛,反而令市場擔心資金分流,造成現時股市的偏淡走勢。在美國進一步加息及內地持續去槓桿的狀況下,內地和香港兩地正呈現互為弱勢的循環,暫時未看到出路。

  要打破這個互相拖累的循環,除了要留意宏觀經濟的陰霾消散與否外,還要釘緊市場上領袖股的表現。以港股而言,領袖股就是騰訊,平保,建行及港交所。她們都是基金壓倉股,以走勢而論,平保略有轉穩跡象;騰訊與港交所則未見方向;而建行則走勢最弱,正好反映市場對金融去槓桿的陣痛,仍疑慮重重。以目前中美貿易戰初現惡化跡象,領袖難望擺脫受壓之局。

  然而,下半年中美貿易戰的陰霾或現柳暗花明,而香港的基建項目包括廣深港高鐵及港珠澳大橋正式啟用,香港與內地高鐵網路及大灣區的融合,將再不是概念,而是實質的聯繫。對股市而言,雖未必是即時的刺激,但好像互聯互通,影響會是漸進,想像的空間卻可以很大。股市說穿了是一門信心的遊戲,領袖股就是遊戲的核心籌碼,好友為領袖股搭建信心,淡友卻千方百計要把它削弱,而這場游的勝負最終取決於各自的底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