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9日,A股上市公司廣州海格通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SZ 002465)參股孫公司廣東星輿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對外公布,日前獲得深圳博彙源創業投資企業、湖南高新創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的近億元聯合投資。

  這也是目前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務領域最大規模的融資。

  據了解,星輿科技於2018年初成立,由核心團隊與海格通信旗下全資子公司海格怡創共同發起設立,定位為人工智慧時代精準時空運營商,主要為人工智慧設備提供室內外一體化的高精度空間位置信息服務和「端到端」的高精度解決方案。本輪融資是星輿科技PRE-A輪融資,資金將用於室內外一體化的定位網路建設和融合定位技術、雲平台的研發。

  據星輿科技介紹,由於大氣的誤差、衛星鍾差、衛星星曆誤差,以及高樓遮擋引起的多路徑效應等因素,包括GPS和北斗在內的傳統衛星導航系統均存在5~10米的定位誤差,無法實現真正的精準定位。與此同時,由於當前室內外地圖和坐標系不統一,室內和室外的定位導航還無法實現無縫連接。

  這些技術難題,不僅造成了當前人們生活中出位置服務的「痛點」,也難以滿足未來無人駕駛汽車、智能機器人、智能可穿戴設備等終端真正落地發展所需的精準定位要求。

  星輿科技的願景是成為人工智慧時代的精準時空運營商,致力於為下一代移動互聯網以及自動駕駛、無人機和機器人等人工智慧設備,提供室內外一體化的高精度空間位置信息服務和「端到端」的高精度解決方案。

  「只有亞米級甚至厘米級的精準定位能力、室內外一體化無縫連接的時空體系,才能滿足各類人工智慧終端的需求。」星輿科技創始團隊負責人介紹,本輪融資資金將用於「網-端-雲」三位一體的精準時空體系構建,以提供滿足人工智慧設備室內外一體化精準位置服務要求的解決方案。

  該負責人稱,本輪融資完成後,星輿科技將加大研發和市場推廣力度,加快室內外一體化的定位網路建設、室內外定位一體化融合技術和高精度位置服務雲平台的研發。「我們預計很快就會推出用於自動駕駛、物聯網、機器人的高精度位置服務解決方案,有效破除行業『痛點』。」

  目前,我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已形成完整產業鏈,在國家安全和重點領域標配化使用,在大眾消費領域規模化應用,正在催生「北斗+」融合應用新模式。

  5月23日召開的中國衛星導航學術年會上,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冉承其透露,2017年,我國國內衛星導航產業產值約為2550億元,其中北斗對產業核心產值的貢獻率達80%。預計到2020年,我國衛星導航產業的規模將突破4000億元,北斗將拉動2400億元至3200億元規模的市場份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