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周康玉、謝婷婷/台北報導

成軍七年的宣捷生技,在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的領導下,又有一重大突破,去年宣捷幹細胞新藥獲得美國FDA臨床試驗認可後,上月底又再取得台灣食藥署臨床試驗核可,等於是取得幹細胞新藥的首席位置,也象徵台灣生技產業不只做跟隨的消費者,而是尖端技術的領跑者。

聯電榮譽副董宣明智和兒子宣昶有打打鬧鬧,父子同台超反差,一個是穩重親和力十足的創業家,一個是性格強烈的雅痞青年,但兩人一走進實驗室,卻是密不可分的作戰夥伴。

10年前宣明智找學醫的兒子宣昶有在中國吉林從實驗室做起,2011年成立研發新藥的宣捷生技,和儲存幹細胞公司,從零開始。

宣捷總經理宣昶有表示:「第一次聽到幹細胞是我父親的學長,就是加捷的鍾祥鳳,我是中醫底子學西醫,所以我根本不相信幹細胞,我父親發現這東西滿好的,就教我說 ㄟ 有機會看病比較辛苦要一個一個人治,而且回台灣又要重新考執照,根本是亂來啦,所以那就是創業。」

宣捷董事長宣明智表示,「他也是聽我的意見慢慢去做了一些接觸,後來毛囊幹細胞是走不下去,走到胚胎又不符合倫理,後來我們就很高興的,胎盤和臍帶上面有個間質幹細胞。」

看到好東西,放手一搏,選擇最困難的「新生兒支氣管肺發育不全症」做新藥研發,10年「敗家」15億。

宣捷執行長林衛理表示,早產過程中,肺是最晚發育的,氧氣供應也不足會直接影響腦 眼睛 耳朵的發育,有15%的死亡率,如果越早給他一些藥物治療,讓他症狀能減輕,使他能照顧他自己,其實這是非常好的一個福利。

父子倆跌跌撞撞,從門外漢變幹細胞專家,也在去年獲得美國FDA臨床許可,日前連台灣衛福部許可,也正式取得。

宣昶有說:「我們其實在第一季就已經完成整年的獲利,..今年本來是說模範生可以達到目標,安安穩穩上興櫃,看起來可能不安穩,業績會滿好的,會超過很多。」

從當初一間小小實驗室蛻變成新藥領跑者,宣捷已不只是家族事業了。

宣明智說:「台灣都做消費電子這種比較容易的事情習慣了,他對於說阿你走一個藥證要花很多錢,還要請那麼多博士碩士,他們覺得是不可思議的事,代表的意義是台灣可在最困難最尖端的領域占到一席之地,展示我們的能量。只能說當時選了一個課題,走到這裡,還不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