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8年03月09日讯】(雪花新闻记者郭曜荣台湾台北报导)继陆客团来台数量腰斩后,国内旅游业者透露,中共已全面停止发放新的领队证,团客来台人数将继续下探。行政院长赖清德表示,如果中共31项对台政策是“惠台”,那停发领队证应该叫“害台”,行政院会严肃面对。

国民党立委卢秀燕9日在立法院总质询时指出,上半年中国大陆每天仅核发1千多名团客,对岸有331家的组团社,若领队证被取消,旅游业者担心团客锐减,甚至从下半年开始,陆客来台可能是零出团,对台湾的经济与观光是否有影响?

赖清德回应,当然对台湾观光、特别是团客有一定影响,但对中共对台政策界定要清楚、解读要公允,“好比31项政策是会台,如果停发领队证,应该叫害台,不能包装为惠台”,所以我方一定要严肃去看中共的对台政策,而且要同一标准。

被询及政府是否已放弃跟对岸谈判?赖揆表示,不讳言地,中共对台各种政策是单方向,“它们有它们的目的,今天也不是我们叫它不要停发,它们就不停发”。其实来台的中国大陆观光客,已经腰斩一半,但台湾全年观光客仍维持一千万人次以上,这就是多方向行销台湾的效果,包括新南向国家,以及加强对日、韩的宣传。

赖清德指出,中共的对台政策,初步看起来,“磁吸”只是形容词,是否真能达到磁铁吸引的效果尚待观察,且磁铁的吸力也有距离上的限制,台湾不用妄自菲薄,也不要把利中政策包装成惠台,“我们有自己的实力,对自己要有信心。”

他强调,不管中共的31项政策是惠台也好,利中也罢,行政院都会严肃面对,下周就会对外说明因应对策。◇

责任编辑:莫依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