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8年03月08日讯】(雪花新闻记者郭曜荣台北报导)行政院院会8日通过卫福部提出的“推动强化社会安全网”计划,介入焦点从以往的“个人”转变成以“家庭”为中心,采取“风险预防”、“单一窗口”及“整合服务”等4大原则。行政院长赖清德甚至表示,本计划是这几年来回应社会“最积极、最具企图心”的计划。

该计划由行政院政委林万亿协调督导,卫福部与相关机关共同检讨整合社会福利与社会工作、教育、心理健康、就业服务及治安等系统,并增设社会福利服务中心。赖揆要求卫福部尽速召集成立中央政策督导与协调平台,协同内政部、教育部、劳动部及法务部等有关机关,全力协助地方政府建立机制。

卫福部次长吕宝静表示,该计划的思维是进一步提供完整且多元的家庭支持服务,不像过去婚暴就只看受暴妇女、儿虐只看儿童,而是一旦家庭开始出现风险,卫福部就介入,以“整合为策略、预防为优先”,把有风险的家庭当成是医院的急诊病人,“分级、分类、分流处理”。

整合的部分有四大方向,首先是各地普设“社福中心”,结合社区为家庭组建安全网络;其次是设立单一窗口,不像过去在高风险家庭和儿少保护有各自窗口,“互相转介来转介去”,时间性受影响。

第三点为增加人力,解决社区关怀访视员不足的情况,以扩大介入范围;第四点则是“整合跨部会服务体系”,包括教育部、劳动部和内政部,结合县市政府的社会局、卫生局,在处理人身不安全的议题上,推动全面性策略。

吕宝静说明,“社福中心”的功能与定位是希望像乡镇市区层级的卫生所,就近提供脆弱家庭照顾能量,目前有120处,希望在明年增加至154处;人力部分则盼于3年内补充社工1,944人,今年欲补818人、明后年分别是680与446人。

至于经费部分,根据卫福部提供的资料显示,今年起至2020年,分别配置新台币18.3亿、23.6亿和26.86亿元,总经费达68.76亿元。◇

责任编辑:尚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