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8年03月06日訊】(雪花新聞記者郭曜榮臺灣台北報導)臺商在東南亞深耕多年,外貿協會日前鼓勵業者把眼光望向南亞次大陸,例如印度、孟加拉、斯里蘭卡等國,其經濟成長速度與潛能不容小覷。有學者分析,以斯里蘭卡而言,水產養殖是可切入的產業,俗稱吳郭魚的“臺灣鯛”在當地可是高級魚種。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特聘講座教授嚴宏洋表示,臺灣的水產養殖漁業在斯里蘭卡具有很大商機。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特聘講座教授嚴宏洋表示,臺灣的水產養殖漁業在斯里蘭卡具有很大商機。(郭曜榮)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特聘講座教授嚴宏洋分析,斯里蘭卡因製造業薄弱,造船能力不足,故漁業以沿海爲主,食用以印度鯉魚和吳郭魚較常見,後者因肉多刺少而被視爲高級魚種,但魚苗是1986年從境外引入,品種未改良故長不大;臺灣改良的全雄性吳郭魚可長到1公斤,在當地很有商機,加上斯里蘭卡境內有逾3千座湖泊,對水產養殖業而言是很好的生產基地。“在斯里蘭卡最大型的漁船大約2~3噸,動力不足,所以沿岸漁業的比率高於臺灣;在臺灣,5噸以下的小漁船是用在休閒漁業,對他們而言卻是每天都要用到。”嚴宏洋指出,臺灣的養殖漁業從品種引進、種苗繁殖、箱網製造、小型動力船隻製造、製冰廠和家產加工廠等技術全部都有,這些在斯里蘭卡都是切入點,臺灣生產的飼料也很有名,也可利用當地原料生產。

嚴宏洋說明,斯里蘭卡的優點在於海岸線筆直;緯度處於6~8度沒有颱風,養殖業不必擔心寒害;勞動人力充足且便宜,大學畢業生月薪200美元(約新臺幣5,980元),英文能力不錯。

缺點則是官僚文化嚴重,交通建設不佳,“路上可看到大象在走路”,所有公路都是雙線道,一到上班時間就塞車,工業薄弱,高等教育系統還不是很普及,只有20所大學。斯里蘭卡也有在中共銀彈攻勢下,政治上傾向對方的問題,嚴宏洋表示,“政治是假的,臺灣要玩實質的”,他實地參訪,發現中方雖然協助當地大學建立海洋資料監控系統,得到的數據卻不給校方,而是直接傳回中國,讓校方大呼“中國人是來拿東西不是給東西”。

嚴宏洋直言,水產養殖魚業是非常複雜的行業,“腦子裏的東西最重要,不是用錢就可以買得到”,若臺商能與斯里蘭卡合作,對方出人出土地,臺灣出腦力,不要打高空,學界可以加強招收斯里蘭卡研究生,開設短期訓練班,並增加教授互訪交流。

他觀察,斯里蘭卡的大學生要來臺唸書,最現實的因素就是經費,呼籲政府可提供他們全額獎學金,長遠觀察是很划算的投資,等他們學成歸國後,要買產業所需的設備都會想到臺灣,“培養研究生不要省錢,買到的是往後40年的影響力”。◇

責任編輯:莫依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