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8年03月06日讯】(雪花新闻记者郭曜荣台湾台北报导)台商在东南亚深耕多年,外贸协会日前鼓励业者把眼光望向南亚次大陆,例如印度、孟加拉、斯里兰卡等国,其经济成长速度与潜能不容小觑。有学者分析,以斯里兰卡而言,水产养殖是可切入的产业,俗称吴郭鱼的“台湾鲷”在当地可是高级鱼种。

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特聘讲座教授严宏洋表示,台湾的水产养殖渔业在斯里兰卡具有很大商机。
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特聘讲座教授严宏洋表示,台湾的水产养殖渔业在斯里兰卡具有很大商机。(郭曜荣)

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特聘讲座教授严宏洋分析,斯里兰卡因制造业薄弱,造船能力不足,故渔业以沿海为主,食用以印度鲤鱼和吴郭鱼较常见,后者因肉多刺少而被视为高级鱼种,但鱼苗是1986年从境外引入,品种未改良故长不大;台湾改良的全雄性吴郭鱼可长到1公斤,在当地很有商机,加上斯里兰卡境内有逾3千座湖泊,对水产养殖业而言是很好的生产基地。“在斯里兰卡最大型的渔船大约2~3吨,动力不足,所以沿岸渔业的比率高于台湾;在台湾,5吨以下的小渔船是用在休闲渔业,对他们而言却是每天都要用到。”严宏洋指出,台湾的养殖渔业从品种引进、种苗繁殖、箱网制造、小型动力船只制造、制冰厂和家产加工厂等技术全部都有,这些在斯里兰卡都是切入点,台湾生产的饲料也很有名,也可利用当地原料生产。

严宏洋说明,斯里兰卡的优点在于海岸线笔直;纬度处于6~8度没有台风,养殖业不必担心寒害;劳动人力充足且便宜,大学毕业生月薪200美元(约新台币5,980元),英文能力不错。

缺点则是官僚文化严重,交通建设不佳,“路上可看到大象在走路”,所有公路都是双线道,一到上班时间就塞车,工业薄弱,高等教育系统还不是很普及,只有20所大学。斯里兰卡也有在中共银弹攻势下,政治上倾向对方的问题,严宏洋表示,“政治是假的,台湾要玩实质的”,他实地参访,发现中方虽然协助当地大学建立海洋资料监控系统,得到的数据却不给校方,而是直接传回中国,让校方大呼“中国人是来拿东西不是给东西”。

严宏洋直言,水产养殖鱼业是非常复杂的行业,“脑子里的东西最重要,不是用钱就可以买得到”,若台商能与斯里兰卡合作,对方出人出土地,台湾出脑力,不要打高空,学界可以加强招收斯里兰卡研究生,开设短期训练班,并增加教授互访交流。

他观察,斯里兰卡的大学生要来台念书,最现实的因素就是经费,呼吁政府可提供他们全额奖学金,长远观察是很划算的投资,等他们学成归国后,要买产业所需的设备都会想到台湾,“培养研究生不要省钱,买到的是往后40年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莫依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