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8年03月05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江禹嬋、徐乃義、李怡欣綜合報導)受少子化衝擊,高雄市高美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全校學生不滿600人,將在今年8月停止招生。教育部證實表示,高美醫專在106學年只招到60名學生,目前全校僅564名學生,經過董事會考量,已確定8月正式停辦,不過依照高美的財務狀況,有可能需要申請退場基金協助。

南亞技術學院校門。
南亞技術學院校門。(徐乃義)

高美醫專原本預計趕搭長照熱潮,轉型成爲高齡健康技術人才的搖籃,並與專業醫療團隊產學合作,提升學生實務技術及朝社會企業發展,未料受到招生不足、少子化、財務不佳等問題,確定8月停辦,校長陳楷翔對此感到遺憾。

高美醫專董事長、前立委鍾紹和表示,民國98年接手高美醫專後,學生人數近千,接手之初學校瀕臨破產,努力招生與充實設備,無奈大環境不佳,教育部又不支持,原本招生率百分之百的夜間部遭教育部停招,去年9月又不準學校招收餐飲科學生,“學校根本辦不下去”,不想被教育部強制關校,只好提出退場申請。

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長楊玉惠談到,這學期將輔導學生轉學,並請董事會精算教師的資遣或優退需多少費用後,提交報告給教育部,依照學校的財務狀況,有可能需要申請退場基金協助;至於高美董事會希望學校未來轉型爲長照機構,待教育部收到轉型計劃後,會和衛福部共同協助學校。

賣土地賺差價?南亞:買地發展

另外,外傳南亞技術學院打算出售位於桃園市中壢區的精華校地,購買較低價校地,取得差價資金。

對此,南亞技術學院澄清,學校擬出售88年度買進未與校區相連之66坪土地,原預訂作爲學生機車停車場,惟因離學校仍有一段距離,因此閒置至今從未使用。爲發揮校地功能與校務發展的需要,擬先購置與校地相連之土地後再出售此從未使用之校地。

南亞技術學院指出,校方99年起開始租用與學校相連(中壢市東寮段331地號)國有財產土地,該土地使用區分爲“學校用地”,102年教育部人員勘查該租用土地後,建議學校陳請桃園市教育局將土地使用分區由“學校用地”變更爲“文教用地”,以利學校使用,學校已依照教育部建議,針對此地變更,向教育局在桃園都市計劃第二次通盤檢討中提出申請。

學校規劃是等教育局將租用地變更爲文教用地後,購買與學校相連之部分土地,以發揮校地使用之最大效能。所以南亞技術學院是買地而非賣地,請外界勿曲解立意良好、有助學校環境改善之做法。

楊玉惠說,依據《私校法》規定,沒有從事教學的閒置校地或校產,可以進行處分,但學校賣土地需要提交鑑價鑑定報告給教育部,並告知款項要用於何處,會有會計師查覈,教育部也會要求專款專用。

根據《專科以上學校及其分校分部專科部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部設立變更停辦辦法》,正式學籍學生總人數3千人以上的大學,校地可開發使用面積至少應有5公頃。去年南亞曾來詢問,但該校若賣掉位於中壢的土地,校地就小於5公頃,可能要降爲專科學校,之後情況該校都還沒報到教育部。

如果學校需要動用校產來支付教師薪水或處理優退、優離,可能代表財務狀況有警訊,教育部會持續觀察,同時也建議學校要縮小規模或瘦身,不要讓學校科系太分散,導致增加人事成本,並配合在地產業培育人才,也可考慮轉型。

責任編輯:呂美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