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8年03月05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江禹婵、徐乃义、李怡欣综合报导)受少子化冲击,高雄市高美医护管理专科学校全校学生不满600人,将在今年8月停止招生。教育部证实表示,高美医专在106学年只招到60名学生,目前全校仅564名学生,经过董事会考量,已确定8月正式停办,不过依照高美的财务状况,有可能需要申请退场基金协助。

南亚技术学院校门。
南亚技术学院校门。(徐乃义)

高美医专原本预计赶搭长照热潮,转型成为高龄健康技术人才的摇篮,并与专业医疗团队产学合作,提升学生实务技术及朝社会企业发展,未料受到招生不足、少子化、财务不佳等问题,确定8月停办,校长陈楷翔对此感到遗憾。

高美医专董事长、前立委钟绍和表示,民国98年接手高美医专后,学生人数近千,接手之初学校濒临破产,努力招生与充实设备,无奈大环境不佳,教育部又不支持,原本招生率百分之百的夜间部遭教育部停招,去年9月又不准学校招收餐饮科学生,“学校根本办不下去”,不想被教育部强制关校,只好提出退场申请。

教育部技术及职业教育司长杨玉惠谈到,这学期将辅导学生转学,并请董事会精算教师的资遣或优退需多少费用后,提交报告给教育部,依照学校的财务状况,有可能需要申请退场基金协助;至于高美董事会希望学校未来转型为长照机构,待教育部收到转型计划后,会和卫福部共同协助学校。

卖土地赚差价?南亚:买地发展

另外,外传南亚技术学院打算出售位于桃园市中坜区的精华校地,购买较低价校地,取得差价资金。

对此,南亚技术学院澄清,学校拟出售88年度买进未与校区相连之66坪土地,原预订作为学生机车停车场,惟因离学校仍有一段距离,因此闲置至今从未使用。为发挥校地功能与校务发展的需要,拟先购置与校地相连之土地后再出售此从未使用之校地。

南亚技术学院指出,校方99年起开始租用与学校相连(中坜市东寮段331地号)国有财产土地,该土地使用区分为“学校用地”,102年教育部人员勘查该租用土地后,建议学校陈请桃园市教育局将土地使用分区由“学校用地”变更为“文教用地”,以利学校使用,学校已依照教育部建议,针对此地变更,向教育局在桃园都市计划第二次通盘检讨中提出申请。

学校规划是等教育局将租用地变更为文教用地后,购买与学校相连之部分土地,以发挥校地使用之最大效能。所以南亚技术学院是买地而非卖地,请外界勿曲解立意良好、有助学校环境改善之做法。

杨玉惠说,依据《私校法》规定,没有从事教学的闲置校地或校产,可以进行处分,但学校卖土地需要提交鉴价鉴定报告给教育部,并告知款项要用于何处,会有会计师查核,教育部也会要求专款专用。

根据《专科以上学校及其分校分部专科部技术型高级中等学校部设立变更停办办法》,正式学籍学生总人数3千人以上的大学,校地可开发使用面积至少应有5公顷。去年南亚曾来询问,但该校若卖掉位于中坜的土地,校地就小于5公顷,可能要降为专科学校,之后情况该校都还没报到教育部。

如果学校需要动用校产来支付教师薪水或处理优退、优离,可能代表财务状况有警讯,教育部会持续观察,同时也建议学校要缩小规模或瘦身,不要让学校科系太分散,导致增加人事成本,并配合在地产业培育人才,也可考虑转型。

责任编辑:吕美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