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8年03月05日讯】(雪花新闻记者郭曜荣台湾台北报导)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鼓励台商往南亚市场发展。谈到在该政策下,台湾与孟加拉、斯里兰卡的合作与商机,学者表示,中国大陆的重心都放在“硬实力”的投射,台湾在所有“软实力”的领域都可以经营,例如教育就是其中一项。 孟加拉的人口有1亿6,200万人,约为台湾8倍,国土面积约台湾4倍,人均GDP约1,525美元;斯里兰卡人口约2,151万人,国土面积约台湾的1.8倍,人均GDP约3,927美元。

中经院东盟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表示,南亚6国当中,除了印度是台湾新南向政策的“重中之重”,就研究与产业角度观察,孟加拉与斯里兰卡较为适合。孟加拉首先是制造业,与台湾出口导向的产业非常契合,其次是纺织、成衣、制鞋、皮革与食品加工。

中经院东盟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表示,新南向政策当中,越南与柬埔寨工资提高,劳动力逐渐不足,“孟加拉是可以思考的地方”。 (郭曜荣/雪花新闻)

台商在孟加拉是出口导向,倾向在当地设立生产基地,利用已开发国家提供给孟国的片面关税优惠,出口到美国与欧盟等高单价地区。徐遵慈说,孟加拉政府也知道这点,认为台湾与中国大陆不同,为孟加拉创造扎实的就业机会与带动经济发展,因此虽然官方往来有忌讳,台面下非常欢迎台商。

近年台商在东南亚逐渐遭遇新的问题,包括越南与柬埔寨工资提高,劳动力逐渐不足,“孟加拉是可以思考的地方”,但政府仍须提供协助,例如台湾食品大厂义美透露,孟加拉每年有非常多公司来台参加食品展,但商务签证有很多限制,业者希望参展时能在商务签证上给予特别考量。

徐遵慈提到,台商在斯里兰卡方面,纺织、成衣与农渔业是可以发展的潜力领域,但需要政府与工商团体提供协助,因为斯里兰卡目前没有台商会,她建议政策上政府应协助斯里兰卡当地台商,慢慢发展组织,获得政府授权后,才能代替政府做商务沟通。

不过,孟加拉与斯里兰卡,在外交上不断跟中国大陆加强关系,是否会压迫台商的生存空间?中兴大学国际政治研究所教授兼国际长陈牧民表示,中国大陆的兴趣都在基础建设与硬实力的投射,“对软实力没兴趣”,例如不会有中国的养殖业者去斯里兰卡,对医疗、卫生、教育也没兴趣投资,虽然提供奖学金吸引孟、斯两国学生赴陆留学,但不会专门开设改良农、渔业的班别,因此台湾在所有软实力的领域都可以经营。

他谈到,其中教育就是可以着手的领域,斯里兰卡每年有2万名大学生,台湾可以成为他们接受高等教育的地方,例如斯里兰卡的大学讲师,来台读4年取得博士学位回国,10年后可能就当上系主任、院长或校长,变成台湾最能合作的对象;孟加拉也是如此,他以任职的中兴大学为例,当初第一个孟加拉留学生取得博士学位后,回国担任孟加拉农业大学教授,成为中兴大学与孟加拉的窗口,“就算孟加拉官方与中国大陆关系很好,但大学会把留学生送往台湾而不是大陆。”◇

责任编辑:尚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