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8年03月05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施芝吟、林鈺琪臺灣台北報導)蘇澳籍東半球28號兼營娛樂漁船3月3、4日在暫定執法線東側,連續2日被水產廳取締緊追案。農委會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5日說,將審慎調查,如漁船有違反規定,將予嚴處,但如無違規,也將循外交管道向日方抗議

漁業署表示,東半球28號2月28日以特定漁業身份自蘇澳出港,3日早上遭日方緊追的位置,是在已談定的臺日協議水域範圍外約十浬。林國平說,原則上漁船就應該在臺灣這側作業,不能進入另一側。

漁業署指出,蘇澳籍東半球28號兼營娛樂漁船3、4日在 紅色虛線的暫定執法線東側,連續兩天被日本取締緊追,漁業署會審慎調查,若違反規定將予嚴處,若無違規,將循外交管道抗議。 (中央社)

他表示,根據航跡顯示,漁船確實進入日本海域,至於有沒有作業,該署詳查中,只根據航跡沒辦法判斷。林國平也強調,理論上不能進入日本海域內。

東船3月4日系以娛樂漁船身份出港,上午7時位置雖有超過暫定執法線,但是在與那國島西側的臺日重疊經濟海域內,未進入日方島嶼12浬領海範圍,卻遭日方緊追並噴水乾擾,會透過外交管道提出抗議。林國平說,目前正在蒐集資料,希望能確定事實爲何,日方如有提供訊息,可以接受調查。未來持續跟外交部、海巡署合作,讓漁民平安作業。

不過漁業署也表示,就東半球28號4日作業範圍超出娛樂漁船30浬限制範圍的部分,若經查證屬實,也將予以嚴處。

對於東半球28號4日遭日方取締緊追,外交部長吳釗燮上午向媒體表示,目前漁業署與海巡署等相關單位正在查證此事,外交部也向日方要求提供具體事證。外交部認爲日本做法過當,已向日方表達嚴正抗議。至於漁船是否確實越界,吳釗燮說,如果漁船有越界,政府也會處理;在事情還沒真正瞭解之前,先等待相關機關處理。◇

責任編輯:尚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