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8年03月05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施芝吟、林钰琪台湾台北报导)苏澳籍东半球28号兼营娱乐渔船3月3、4日在暂定执法线东侧,连续2日被水产厅取缔紧追案。农委会渔业署副署长林国平5日说,将审慎调查,如渔船有违反规定,将予严处,但如无违规,也将循外交管道向日方抗议

渔业署表示,东半球28号2月28日以特定渔业身份自苏澳出港,3日早上遭日方紧追的位置,是在已谈定的台日协议水域范围外约十浬。林国平说,原则上渔船就应该在台湾这侧作业,不能进入另一侧。

渔业署指出,苏澳籍东半球28号兼营娱乐渔船3、4日在 红色虚线的暂定执法线东侧,连续两天被日本取缔紧追,渔业署会审慎调查,若违反规定将予严处,若无违规,将循外交管道抗议。 (中央社)

他表示,根据航迹显示,渔船确实进入日本海域,至于有没有作业,该署详查中,只根据航迹没办法判断。林国平也强调,理论上不能进入日本海域内。

东船3月4日系以娱乐渔船身份出港,上午7时位置虽有超过暂定执法线,但是在与那国岛西侧的台日重叠经济海域内,未进入日方岛屿12浬领海范围,却遭日方紧追并喷水干扰,会透过外交管道提出抗议。林国平说,目前正在搜集资料,希望能确定事实为何,日方如有提供讯息,可以接受调查。未来持续跟外交部、海巡署合作,让渔民平安作业。

不过渔业署也表示,就东半球28号4日作业范围超出娱乐渔船30浬限制范围的部分,若经查证属实,也将予以严处。

对于东半球28号4日遭日方取缔紧追,外交部长吴钊燮上午向媒体表示,目前渔业署与海巡署等相关单位正在查证此事,外交部也向日方要求提供具体事证。外交部认为日本做法过当,已向日方表达严正抗议。至于渔船是否确实越界,吴钊燮说,如果渔船有越界,政府也会处理;在事情还没真正了解之前,先等待相关机关处理。◇

责任编辑:尚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