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8年03月05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江禹嬋臺灣台北報導)13屆人大第一次會議5日起登場,20日閉幕, 在這之前釋放出中共擬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引發國際關注。大陸全國人大發言人、外交部常務副部長張業遂表示,此舉有利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集中統一領導。至於習是否會在大權掌控下,對臺灣採取武統行動,專家分析,臺灣不是習近平的主要問題,希望臺灣人“不要自己嚇自己”。

修憲廢任期 人大:有利習領導

這次會議包含修憲等議題,會期長達16天,比過去多出5至6天。目前中共黨章對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等職,皆未做出任期規定,張業遂提到,因此廢除國家主席任期,有利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並“加強和完善國家領導體制”。對於中國今年國防預算成長幅度,張未正面回應,僅強調中國的發展“不會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

在人大會議期間前後,傳出不少消息。例如外傳中國國臺辦與港澳辦將合併,甚至是憂心習近平會在大權掌控下,對臺灣採取武統行動。對此,港澳辦前主任王光亞接受媒體採訪時,低調錶示“沒聽過”,以官方公佈爲準。

媒體報導,習近平延長任期是想在任內解決臺灣問題,讓武統臺灣的可能性提高。對此,2015年出版《與習近平聊聊臺灣和中國》的作者範疇表示,他不認爲習近平想終身執政和臺灣問題有關。

《與習近平聊聊臺灣和中國》的作者範疇表示,他不認爲習近平想終身執政和臺灣問題有關。(郭曜榮/雪花新聞)

臺灣應試着瞭解中國

他進一步解讀,“臺灣問題在他的算盤上我相信只是一個很小的珠子。當然他會利用臺灣問題做一些內部民族主義的處理,還有對外界的形勢的處理。但是對於臺灣本身是不是一個有時限性的目的,這點我是非常懷疑的。”

範疇建議,臺灣人不要自己嚇自己,反而應該要更進一步瞭解中國:“不要太自己往自己臉上貼金,認爲習近平的動作都是針對臺灣。

臺灣好像是在開一家非常精密的瓷器店,恰巧你的隔壁住了一個大象,這個大象跺一跺腳,你的瓷器就不保。他說,“所以臺灣真的是要了解中國,不但要了解,有的時候還需要噓寒問暖。”

延續任期穩固權力\xa0\xa0 纔是習的首要

“說實在的,臺灣問題對於共產黨來說沒有那麼重要,特別是他現在內鬥激烈的時候沒有太多的精力去對待臺灣問題。”流亡海外的中國大陸異議人士魏京生如此提到。

魏京生認爲,攻打臺灣始終不是中共最大動機。“我覺得在任期內解決臺灣問題不是習近平的考慮,因爲在任期內,他要考慮最大的問題就是如何延續他的任期,如何做穩他的位置。”

不過兩岸開戰的可能性。魏表示,“隨時都有,但可能性不是很大,所以大家不必太擔心,也不要自己嚇自己,但臺灣加強自己的防衛是非常重要的。”

此外,人大主席團昨選出慄戰書等10人爲常務主席,其中慄排名首位,按慣例他將出任中國全國人大委員長,主管港澳事務。67歲的慄戰書深獲習信任,2012年起出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去年10月當選中央政治局常委,躋身權力核心。◊

責任編輯:羽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