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8年03月05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江禹婵台湾台北报导)13届人大第一次会议5日起登场,20日闭幕, 在这之前释放出中共拟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引发国际关注。大陆全国人大发言人、外交部常务副部长张业遂表示,此举有利中国领导人习近平集中统一领导。至于习是否会在大权掌控下,对台湾采取武统行动,专家分析,台湾不是习近平的主要问题,希望台湾人“不要自己吓自己”。

修宪废任期 人大:有利习领导

这次会议包含修宪等议题,会期长达16天,比过去多出5至6天。目前中共党章对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等职,皆未做出任期规定,张业遂提到,因此废除国家主席任期,有利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并“加强和完善国家领导体制”。对于中国今年国防预算成长幅度,张未正面回应,仅强调中国的发展“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在人大会议期间前后,传出不少消息。例如外传中国国台办与港澳办将合并,甚至是忧心习近平会在大权掌控下,对台湾采取武统行动。对此,港澳办前主任王光亚接受媒体采访时,低调表示“没听过”,以官方公布为准。

媒体报导,习近平延长任期是想在任内解决台湾问题,让武统台湾的可能性提高。对此,2015年出版《与习近平聊聊台湾和中国》的作者范畴表示,他不认为习近平想终身执政和台湾问题有关。

《与习近平聊聊台湾和中国》的作者范畴表示,他不认为习近平想终身执政和台湾问题有关。(郭曜荣/雪花新闻)

台湾应试着了解中国

他进一步解读,“台湾问题在他的算盘上我相信只是一个很小的珠子。当然他会利用台湾问题做一些内部民族主义的处理,还有对外界的形势的处理。但是对于台湾本身是不是一个有时限性的目的,这点我是非常怀疑的。”

范畴建议,台湾人不要自己吓自己,反而应该要更进一步了解中国:“不要太自己往自己脸上贴金,认为习近平的动作都是针对台湾。

台湾好像是在开一家非常精密的瓷器店,恰巧你的隔壁住了一个大象,这个大象跺一跺脚,你的瓷器就不保。他说,“所以台湾真的是要了解中国,不但要了解,有的时候还需要嘘寒问暖。”

延续任期稳固权力\xa0\xa0 才是习的首要

“说实在的,台湾问题对于共产党来说没有那么重要,特别是他现在内斗激烈的时候没有太多的精力去对待台湾问题。”流亡海外的中国大陆异议人士魏京生如此提到。

魏京生认为,攻打台湾始终不是中共最大动机。“我觉得在任期内解决台湾问题不是习近平的考虑,因为在任期内,他要考虑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延续他的任期,如何做稳他的位置。”

不过两岸开战的可能性。魏表示,“随时都有,但可能性不是很大,所以大家不必太担心,也不要自己吓自己,但台湾加强自己的防卫是非常重要的。”

此外,人大主席团昨选出栗战书等10人为常务主席,其中栗排名首位,按惯例他将出任中国全国人大委员长,主管港澳事务。67岁的栗战书深获习信任,2012年起出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去年10月当选中央政治局常委,跻身权力核心。◊

责任编辑:羽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