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8年03月04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江禹嬋、郭曜榮臺北報導)中共在二二八紀念日當天宣佈“31項惠臺政策”,鎖定臺灣企業、社團與藝文界人士,尤其在影視、媒體、教育部分政策就佔1/3以上。公視前總經理馮賢賢建議蔡政府,若要捍衛臺灣文化國力,應將重建文化實力作爲民主保衛戰的國安政策,不妨學OTT平臺突圍,用1年50億元當子彈,提高公共媒體制作費,產出優質戲劇與新聞節目,才能重建文化國力。

中共惠臺政策中,影視、媒體、教育佔1/3以上。資深媒體人建議蔡政府,提高公共媒體制作費,產出優質戲劇與新聞節目,重建文化國力。圖爲示意圖。
中共惠臺政策中,影視、媒體、教育佔1/3以上。資深媒體人建議蔡政府,提高公共媒體制作費,產出優質戲劇與新聞節目,重建文化國力。圖爲示意圖。(Indranil Mukherjee/Getty Images)

馮賢賢撰文〈別讓臺灣唱文化空城計 中國是惠臺?還是毀臺?〉文章中分析,中共此次措施,並不是因爲臺灣影視人員真的是中國眼中的人才,而是中共以資金優勢吸走臺灣相關產業人員,“讓臺灣大唱空城計,看着臺灣敗在自己的無所作爲上。”

本身在影視產業有多年經驗的她認爲,臺灣雖有創作自由,以及公民社會的活力,但無法成就良好的創作環境。她認爲,政府應該要針對那些不願接受中共審批、想要留在臺灣奮鬥的影視人提出有效措施。

“尤其要搶救的是影視人才與環境,而非早就落伍脫時的商業電視臺”,甚至直言某些商業電視臺就應接受市場機制考驗,“該倒的就該讓它倒”,建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應該積極規劃商業電視的退場機制。她直言,影視人才在自己國家看得到未來,還有多少人會認爲去中國“讓渡自由”、給人家“加速審批”是個利多呢?

她觀察,臺灣已經幾乎做不出強力吸引觀衆的影視產品,導致臺灣年輕人近年所接觸的戲劇、娛樂節目等都是中國影視製作,已確實影響臺灣人認同臺灣的比例,甚至對中國認同的比例更逐年提高。

此次中共惠臺政策瞄準影視媒體產業,將取消臺灣影視產品進口的數量限制、放寬臺灣人參與中國影視製作等,陸委會認爲中共要用經濟利益交換國族政治認同。馮賢賢直言,蔡政府對中國此舉的分析雖然非常正確,但目前仍缺乏有效的反制措施。

更重要的是,在中共對言論自由、政治認同等打壓下,臺灣影視媒體將更加緊自我審查,一切迎合中共審批標準,未來恐怕臺灣人即使在臺灣,凡是與自由、民主、人權有關的內容恐都在自我審查下“被消失”。

在中共用經濟包圍政治的步步進逼下,馮賢賢建議,應讓公視成爲重建影視產業實力的基地,也成爲臺灣人民最信賴的新聞頻道,應提高公視的製作經費。例如:以1年50億元的預算,至少1年可以產出數百小時的高端內容,不僅可以創造IP與版權收入,也能累積文化實力。重要的是,“臺灣人有自己的優質文化生活,影視業者有合理的工作環境,影視人才在自己國家看得到未來。”

民主自由才能保工作穩定

對於中共推出惠臺政策,行政院長賴清德已責成副院長施俊吉召集因應小組,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3日指出,各部會將提出因應措施,他特別強調,其實臺灣的環境非常好,“因爲只有民主、自由,才能確保工作的穩定與確定性。”

他以身邊朋友赴陸投資爲例,中共實施外匯管制,“錢進得去、出不來”,逼得臺商要往裏面繼續投資,要求從沿海往內陸發展,他有朋友表示,這種情況還要經過層層管制,不如臺灣的自由。

徐國勇指出,另外還有在生活環境方面,臺灣都比中國要好非常多,包括心理層次的自由、民主,以及整體社會環境也是如此,他希望臺灣民衆也應把這些不確定因素考慮進去。

他談到,該政策可能造成的磁吸效應屬暫時性,各部會將提出因應對策與做法,這部分是由施俊吉召集有關部會研商。

此外,據傳中共港澳辦與國臺辦將合併,以利港臺工作的執行。徐國勇表示,臺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跟香港、澳門不一樣,中共一直想要矮化臺灣,把臺灣與港澳相提並論,“這是一種明確貶抑臺灣的做法”,這部分由陸委會做相關回應。

責任編輯:呂美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