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8年03月04日讯】(雪花新闻记者郭曜荣台北报导)台湾西半部在2日晚上起空气品质严重不佳,环保署3日上午启动二级中央防制指挥中心,但遭到学者批评反应太慢,呼吁中央指挥中心应仿照台风,在预期红爆前就该开设。

周末台湾北部空气品质不佳,从台北碧山岩远眺市区,101 大楼笼罩在雾霾中。
周末台湾北部空气品质不佳,从台北碧山岩远眺市区,101 大楼笼罩在雾霾中。 (中央社)

全台空品在4日逐渐改善,环保署中午解除中央指挥中心的开设。不过,中兴大学环工系教授庄秉洁在脸书(Facebook)发文指出,光3日一天,北部空品红爆的站数就打破去年一整年的数量。此外,彰化市也红爆,但彰化前一晚高速公路塞爆,应与参加灯会的人潮有关。

庄秉洁分析,空污原因为何,首先与境外无关,这应是行政单位及大部分学界同意。其次3日当天的气象条件非常不利扩散,为高压回流型,混合层非常低。这不利扩散的气象条件,相信行政单位应该1、2天前就已掌握了。

他举出是否禁止元霄节放烟火、要求中油供应充足天然气,以供天然气机组发电,以及紧急增购民间天然气机组等13种发想,希望外界集思广益,但最后强调,很清楚的是上述预警应变的指挥中心应该仿照台风,在预期红爆前就应该开设。

对此,环保署空保处长蔡鸿德回应,后续会检讨机制。他提到,该波空污确实是到2日晚上10时预报时才发现会严重恶化,隔日早上立即启动机制;若能在2日下午4时预报时就掌握,相关机制一定能提前一晚就启动。

责任编辑:吕美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