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8年02月25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江禹婵台湾台北报导)前总统马英九表示,中华民国宪法并不排除统一选项。但目前两岸统一的条件还没成熟,双方必须持续交流和互动,创造有利条件。不论哪一方提出统一选项,都必须采取和平方式、遵守民主程序,才能让台湾人民接受。

马英九25日参加新同盟会团拜活动时表示,到目前为止,两岸统一的条件还没成熟,双方必须持续交流和互动,创造有利条件,他一直认为两岸关系需要循序渐进、水到渠成,不能揠苗助长、欲速则不达。

他认为,蔡政府执政的1年9个月期间双方都在冷和,甚至是冷对抗,两岸关系严峻令他感到十分忧心,两岸必须从和解、和平、合作开始,才有前途。

马英九表示,2005(94)年他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新加坡会面时,他告诉习近平,1992(81)年双方达成的共识就是“一中各表”,但这个各表绝对不会表到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或台湾独立,因为这是中华民国宪法所不允许的。

他强调,1991年修宪的目的,就是为因应统一需要,因此宪法并不排除统一选项,只是没有时间表,不论哪一方提出统一选项,都必须采取和平方式、遵守民主程序,才能让台湾人民接受,只是目前这些条件都还没成熟,他认为双方必须继续交流互动、创造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旻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