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8年02月25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吴旻洲台北报导)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上任1年多以来,大刀阔斧进行改革,缴出多项亮眼政绩,去年底又通过30年来最大税改方案,预估将吸引大量海外资金回流。

专家预估,美国税改所产生的磁吸效应,将大幅削减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中国的经济风险也将大幅增加,并可能对依赖中国市场的台商造成巨大冲击,不过像台积电这类型产业,则有可能逆势上走、抢下关键位置。

盘点川普具体政绩,他在上任9个月内扭转了经济局面,增加170万个工作机会;三大股票指数涨幅接近30%,创造历史新高纪录超过50次;GDP或将创下连续三个季度增长3%的纪录;失业率连续2个月在4.1%,降到17年来低点。

川普还签署50多个法案,并任命1名最高法院大法官,且对于移民执法及边境安全的加强要求,使国土安全部在美墨边境逮捕的非法移民数量降至45年来最低点,年减25%;川普也发动军事行动,剿灭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

不过近来最受各界关注的,是美国众议院去年12月21日通过30年来最大税改方案,将企业税由目前的35%,大幅减至21%,并废除企业最低税负制,公司利润将因此大幅提升,预估将吸引大量海外资金回流,重振“美国制造”。

中华经济研究院所长刘孟俊表示,川普的税改政策让各国企业跃跃欲试,许多大厂都已经计划赴美投资,不过却可能对中国经济造成巨大冲击,一旦政策的磁吸效应,诱发苹果等相关的供应链回流,将促使中国资本外流、人民币贬值,进而加大中国的经济风险。

不仅如此,美国对中国的双边经贸关系,近来似乎有持续升温的迹象。去年8月时,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宣布,正式启动《301条款》调查中国,判定中国是否涉及侵犯美国的智慧财产权和强制技术转移。

今年1月22日,川普政府又宣布,将对进口的太阳能相关设备、洗衣机,课以30%~50%的防卫性关税,第二、三年后才会调降,并实施进口配额限制。由于中国是全球太阳能产品的最大供应商,此次美国政府调高关税,中国业者将遭受沉重打击。

资料来源:中华经济研究院。 (记者吴旻洲/制表)

美国税改 面板、PV产业冲击最大

不过由于美中台三角供应链紧密相连,以2016年为例,台湾外销订单在中国生产的比率,ICT(资讯与通信科技)产品高达91.3%、电机产品达67.9%,而且中国对美前25大出口商中,也有14家是台商,因此若中美贸易战真的开打,将使台商受到连带冲击。

刘孟俊分析,各产业因为核心技术对海外的依赖、以及对大陆市场的依赖程度不同,所以对美国税改所造成的影响也不同,若将其分成A、B、C、D(如上图)等4种类型,B类型可说是影响最大,包括面板、LED、太阳能光电(PV)等相关产业。

他表示,B类型因为高度依赖中国市场,核心技术又都不在自己手里,若未来高端制造业回流美国后,将导致成本上升,因此产业很可能会遭美国、中国双面夹杀。

至于影响最小的产业,刘孟俊分析,C类型产业有晶圆代工、IC设计、高科技设备等,由于对中国市场依赖程度低,核心技术又都掌握在自己手里,因此这波冲击影响不大,甚至还有可能逆势上走、抢下关键位置。

台产业要治标 应强化加值服务

谈到这波税改冲击,台商应该如何因应?刘孟俊建议,有根台商(营运总部在台湾,生产地在中国或他国,产品出品到美国)及无根台商(营运总部及生产地皆在中国,产品出品到美国),可朝向投资、生产、目标市场均多角化布局、分散风险,或者可与新南向政策相辅相成。

此外,刘孟俊说,若台商是将产品出国至中国后,由中国生产终端产品出口至美国市场,这类型无论是台湾的上游原料供应商、或者生产性服务业,供应链应朝向多元发展,积极开拓海外合作业者,并建议将经营思维改成追求高利润,而非降低成本。

不过刘孟俊强调,据调查产业有70%利润是来自于服务,所以企业主最关键是应该思考如何“加值服务”,包括产品创新与升级服务,若都只想着如何降低成本的话,相对而言就容易让竞争对手进入市场。

责任编辑:吕美琪

相关文章